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伴侶註記 元旦起北高合辦

台北、高雄兩市將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圖為今年10月底的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高雄兩市將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圖為今年10月底的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2/29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高雄兩市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明年元月一日起正式啟動。北、高兩市市民如有同性伴侶註記需求,可在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製發公函、同性伴侶註記刪除等三項服務。

高雄市民政局、台北市民政局,相繼於今年五月、六月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截至上個月底,已有四十四對伴侶辦理註記。

台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表示,伴侶盟曾建議,既然北、高均開放註記,盼能整合;經協商後,決議明年元月起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只要年滿廿歲、單身,且其中一方現設籍於台北市或高雄市,有同性伴侶註記需求者,雙方得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至高雄市或台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

洪進達指出,民眾若於北、高二市間戶籍遷徙也無須再次申請註記,二市的戶政事務所會主動將該登錄內容銜接,以避免同性註記的記事有所遺漏,並提供民眾所指定的機關查詢及戶所公函的製發。

洪進達說,除了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也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台北市與台中市已有共識合作;但礙於台中的同志伴侶註記並非屬戶役政系統之下,明年元月後將與台中市政府洽談系統整合細節。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樂見北、高合辦註記,期待台中市也能盡快整合,也呼籲其他縣市政府開放同志伴侶註記,並特別點名台南市。簡至潔說,同志團體上週在台南舉辦「彩虹台南遊行」,約兩千人參加,要求台南市政府開放同志註記;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回應,對同志來說註記只是形式上的身分,實質幫助不大,暫不開放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