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傷病急救 雙北組11家醫院創傷體系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大台北地區創傷體系:分區分流,救急救命」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大台北地區創傷體系:分區分流,救急救命」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29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八仙塵爆事件凸顯事故現場檢傷分類重要,為了讓病患送到正確的醫院,雙北市府串聯「大台北地區創傷體系」,未來爆炸傷、重大車禍等病患救治,不會以最近距離為唯一考量,將優先送至雙北十一家重度急救醫院。市長柯文哲昨於災害應變中心開記者會宣布新政,指若一開始就送到台大醫院,是不是可以爭取更多治療時間?

先檢傷分類 優先送到正確的責任醫院

雙北十一家醫院包括,北市八家創傷中心台大、馬偕、北榮、新光、國泰、萬芳、北醫、三總;新北市三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有雙和、慈濟、亞東。消防局說,該機制也適用新北市民,但若在新北極度偏遠地區,還是會優先送至當地醫院急救,再送至鄰近重度急救醫院。柯文哲說,救治時間很重要,但也要送到正確的醫院。

至於長庚醫院,柯文哲說,該醫院在桃園,沒有包含北北基生活圈,屬於桃竹救傷體系,北北基做起來後,這model(模式)他看是一定會成功,成功以後再推到台灣各地,所以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

北市府列出十一項創傷指標,如昏迷指數小於十三、收縮壓小於九十、頭頸軀幹等處有穿透傷或被重物輾壓傷、嚴重骨折、肢體癱瘓、手腕或腳踝以上截肢性外傷、墜落高度六公尺以上,小孩、嬰兒或懷孕超過廿週婦女受到創傷等,只要符合一項即優先送至十一家重度急救醫院。

柯感慨當年找過朱立倫 當了市長才完成

柯文哲回憶,「這不是今天才做的,我們在四年前就陸續在做,只是說有一天當市長,自己推得比較快」;而當年還為此找過新北市長朱立倫,但因沒有資源,現在想來滿感慨。柯說,當年沒有行政資源,社會局長許立民擔任台大醫院創傷醫療部主治醫師,還到消防隊上課,網站登錄系統也是自己花錢自己做,都是靠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