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首屆鯉魚伯公文化祭 市長授旗

鯉魚伯公廟的來由就是這條宛如鯉魚的堤壩。(記者歐素美攝)

鯉魚伯公廟的來由就是這條宛如鯉魚的堤壩。(記者歐素美攝)

2015/09/28 08:00

林佳龍為契子女戴神絭

〔記者蘇孟娟、張軒哲、歐素美/台中報導〕中秋節,東勢鯉魚伯公、西區茄苳王公、大甲鎮瀾宮等契子女紛紛返廟拜拜求平安,台中市客委會配合鯉魚伯公誕辰,昨舉辦首屆鯉魚伯公文化祭,市長林佳龍為契子女戴神絭,並頒授鯉魚旗給各里里長,希望這項東勢獨有的宗教文化能發揚光大。

鯉魚伯公廟主委李益盛說,早期大甲溪氾濫成災,客家先民築堤防洪,因堤壩形狀宛如鯉魚,前方並有一顆巨石,相傳是龍吐出來的石珠,當地又稱「石母」,居民於是在鯉魚堤壩前蓋廟供奉鯉魚伯公(土地公),居民只要小孩「歹育飼」就會當石母的契子女,戴上宛如古代銅錢形狀的神絭,每年中秋並到廟裡換絭(換紅線)保平安,直到十六歲成年。

台中市客委會今年首次配合辦理鯉魚伯公文化祭,邀請在地客家樂團表演,現場並設有龍鬚糖、客家花布等傳統民俗DIY攤位,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參與,寓教於樂。

林佳龍表示,市府為免山城邊緣化,訂天穿日為台中客家日,並舉辦新丁粄節、鯉魚伯公文化祭,明年起並將訂農曆五月七日巧聖仙師誕辰為巧聖仙師節,未來並將舉辦白冷圳文化祭等活動,一年四季,山城不寂寞。

為茄苳王公祝壽 發尋人任務

林佳龍昨為「茄苳王公」祝壽時指出,兩年前他參與搶救老樹行動,並以市長身分完成與建商協調換地,將打造生態文化園區,也算盡「孝道」。

林佳龍並發出尋人任務,尋找兩年前在搶救千年老樹行動時與其合影的一家三代,盼民眾能與均安宮或市府聯絡,以便將合影照片送達。

大甲鎮瀾宮昨也舉行契子女大團圓祈福典禮,由董事長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率家長與大甲媽契子女在大殿參拜,參與民眾大排長龍領取御守。

市府舉辦首屆鯉魚伯公文化祭。(記者歐素美攝)

市府舉辦首屆鯉魚伯公文化祭。(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