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直升機 投送救生衣快又安全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實兵演練,用無人直升機模擬吊掛救生衣給受困沙洲的民眾。(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實兵演練,用無人直升機模擬吊掛救生衣給受困沙洲的民眾。(記者黃美珠攝)

2015/08/12 08:00

魚線、公文夾 竹縣消防局自製吊掛裝置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無人直升機除了拍照,還可以協助消防弟兄們水上救生!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昨天土法煉鋼,利用魚線、公文夾自製吊掛裝置,把救生衣、救生圈吊掛在無人直升機上,再模擬演練遙控空飛渡河後快遞給受困沙洲的民眾,取代傳統讓消防、義消同仁們利用拋繩槍冒險渡河傳送的作法,也有助降低受困者身處險境的狀況。

這個構想來自前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張木海,而這這架無人救生直升機則是其妻、現任議員葉芬英所捐贈的,消防局長孫福佑則請所屬研究如何發揮效用。

可載3公斤、飛2公里 對抗7級風

昨天實兵操演發現,這架無人救生直升機不僅最多可以負載三公斤重物,設定飛行高度六百公尺下,最遠可以飛到兩公里外協勤,且能對抗最高七級的風力。

它的起飛,象徵救援設備上的小創意,卻發揮了大妙用,因為消防人員面對水上救援,一向依賴拋繩槍拋繩固定後,由救生人員冒險攀繩渡河送救生衣、救生圈給受困者,再協助脫困。

這一來一往間不僅耗時,就怕溪水暴漲速度比搶救速度還快,也怕救生人員在來回奔波中平添風險。

親眼目睹幾次驚險水上救生後,張木海主動表達想捐無人直升機的意願,請消防局研究如何加掛救生器材,好保護現場人員安全。

日前他和葉芬英一起捐贈,經研究最後憑一條魚線、一個公文夾等,就完成了可以透過遙控而解除吊掛的裝置。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同仁昨天土法煉鋼,利用魚線和公文夾自製吊掛裝置,運載救生衣、救生圈。(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同仁昨天土法煉鋼,利用魚線和公文夾自製吊掛裝置,運載救生衣、救生圈。(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