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案死者家屬傳擬告醫院 北市醫師工會發聲明:對士氣巨大打擊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身亡,39歲的呂姓死者遺孀認為是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將提告究責。(資料照)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身亡,39歲的呂姓死者遺孀認為是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將提告究責。(資料照)

2024/03/29 12:15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身亡,39歲的呂姓死者遺孀認為是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將提告究責。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布聲明強調同理家屬怨懟,但心疼盡力救治患者的醫師受追訴纏磨,這對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造成巨大打擊;醫師蘇一峰、田知學等人也於臉書發聲替醫護請命。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發布「為醫護請命:別讓哀傷帶走我的隊友」聲明指出,沒有一位民眾甘心親屬遭遇不幸,如同每位醫療工作者都對手上逝去的生命都感到不甘及遺憾,然新聞曝光以後對於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更形成巨大打擊。

工會提出三點呼籲,首先今年上路的《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新增多項規則,包含醫療機構必須第一時間關懷當事人、民刑事醫療訴訟強制調解、第三方機構提供醫療爭議評析與諮詢,立意希望病家透過訴訟以外的手段獲知真相,避開纏訟多年造成兩敗俱傷。此次爭議將成為指標案件,工會衷心期盼新法真能發揮作用,政府衛生單位更應該在其中扮演積極引導家屬採取理性手段的角色。

其次,不管是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裡對「不法侵害」的規章,或是上述《醫預法》中強調醫療機構必須關懷事故當事人(包含所屬醫療人員)規定,都凸顯醫院工作者的身心狀態需要強烈關注。工會呼籲涉及事件的醫院,對於涉及員工必須盡到完善保護責任,包含確保其隱私、提供其心理衛生諮詢資源以及完整法律協助,別讓當事人無助承擔爭議案件的不確定性及病家怒火。

最後,工會沉痛表示,醫療行為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本來就是容易充滿各種疏漏的體系,也因此存在種種「篩漏」制度設計,為的就是不讓不幸事件影響患者。然而這些糾錯手段隨著急重症科別人力流失,護理及其他核心醫事人力大幅度離職,越來越顯脆弱難以維繫,多數醫院急診時時人滿為患、無時無刻處於醫療量能滿載,這都是緣於疫後的災難性人力缺口,最終受苦的仍是病家,以及仍堅守崗位的殘存人手,「我們需要的不僅是大眾對於興訟對象的聲討以及仗義執言,還需要醫療現場更多的體諒,和對於政府是否照顧醫事人員的關注,否則到頭來仍是弱勢者承擔最高風險。」

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此次事件為台灣首見毒物「米酵菌酸」,政府機關找了一堆專家研究多日才找到原因,且米酵菌酸這麼毒死亡率極高,告醫院、告醫護的邏輯何在?恐怕造成急重症醫護大逃亡,「全國胸腔醫師已經連續十幾年招不到人了,重症護理師缺乏病房一直關,知道嗎」?

「非常遺憾。」急診醫師田知學則於臉書寫下,急診醫師和每位病人的「緣分」就是在急診的短短幾個小時,急診醫師的主要任務就是「拆炸彈」、「穩定病人」,有時侯炸彈還沒拆除究爆炸;有時候即使整個團隊拚命急救,病人還是被死神無情帶走。而更多時候病人確切診斷是在回診、住院,甚至司法相驗才知道。

他說,每個願意留在臨床最高壓的前線,都是因為對醫學、生命還保有初心,即使感謝很少,責備、催促、謾罵、不信任無數依然不改其志,「但是,醫師不是神!醫師真的不是神!很遺憾寶林事件的發生。更遺憾家屬對醫院提告的決定。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醫護人力緊繃、政策制度偏向的情況下,無疑是雪上加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