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王種鳳梨 防猴傷腦筋

獼猴破壞且尚未成熟的鳳梨。(記者王秀亭攝)

獼猴破壞且尚未成熟的鳳梨。(記者王秀亭攝)

2015/06/24 08:00

〔記者王秀亭/延平報導〕布農族山豬王吉呀努在延平山區栽種鳳梨,周遭是一片原始林,近來正值鳳梨採收期,即將收成的果實面臨被台灣獼猴、山豬及山羌破壞的威脅,面對獼猴在自己園裡撒野,吉呀努只好在兩甲農地周圍養七條狗,白天由狗看管,趕獼猴,晚上再由他接手,避免山豬、山羌趁夜色入侵。

白天由狗看管 晚上他接手

經過蜿蜒的產業道路,吉呀努來到位於山區的果園裡,看著即將收成的鳳梨,滿臉憂愁,「一天上來九次,晚上還要夜宿果園」吉呀努說,怕遭小偷,但平地的竊賊通常是人類,在山區的竊賊是台灣獼猴、山豬和山羌,而且偷吃不分幼苗或果實,隨手從田裡拿起一顆尚未熟透的鳳梨,「這就是獼猴所為」,掰開吃裡面的果肉,嫩葉最嫩的白色部分也是最愛。

吉呀努說,自己原本是專獵山豬的山豬王,但近年來身體狀況不佳,改種鳳梨,卻依舊要和山區的野生動物大作戰,白天獼猴大舉下山,只能在鳳梨周邊養了七條狗看管,自己有時間就到場督軍,並準備沖天炮,見猴就放炮嚇阻,但猴相當聰明,只能花時間看守,白天最少要巡鳳梨田九次,晚上從晚間十時到凌晨二時,守在田裡。

雖然政府宣布野生動物危害作物時可獵捕驅趕,但吉呀努曾誤殺山羌,被開罰一萬元,避免有不必要的誤會,選擇用鞭炮嚇阻,吉呀努感嘆「全國原住民只有六十幾萬人,猴子卻有兩百萬隻,到底是誰該受到保護?」盼政府可以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減少其損失。

山豬王吉呀努利用沖天炮驅趕獼猴、山豬和山羌,維護自家鳳梨園。(記者王秀亭攝)

山豬王吉呀努利用沖天炮驅趕獼猴、山豬和山羌,維護自家鳳梨園。(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