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甜度破8度 農友陳黃條奪「甜筍王」

平溪區農友闕三奪得104年「新北筍王」。(農業局提供)

平溪區農友闕三奪得104年「新北筍王」。(農業局提供)

2015/06/24 08:00

綠竹筍評鑑 甜度創三年新紀錄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六十歲的泰山區農友陳黃條種筍三十五年,今年參加新北綠竹筍評鑑大賽,以八.三度、堪比水梨的甜度,首度拿下「甜筍王」封號;這是綠竹筍評鑑大賽中,首度測出甜度破「八」的竹筍,創下全市評鑑賽舉辦三年的新紀錄。

綠竹筍評鑑賽包含「外觀」、「色澤」、「柔嫩度」,以及「甜度」等四項指標,由評審檢測外觀、色澤是否均勻,並以儀器測量竹筍柔嫩度與含糖量。今年以平溪區農友闕三以總分九十二奪冠,成為「新北筍王」。

農友闕三下苦功 種出冠軍筍

七十三歲的闕三原本是礦工,年近六十歲退休後,才返鄉種筍,靠著礦工經驗鍛鍊的好體力,採收期每天收成百餘公斤。他說,種出冠軍筍的秘訣就是「下苦功」,從挖除老欉、翻土到堆肥,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陳黃條 每天凌晨一點起床採筍

「甜筍王」陳黃條則堅持天天上山「晨採」,每天凌晨一點起床後,戴著頭燈上山採筍,工作到清晨四點才下山,簡單梳洗後,就扛著新鮮現採竹筍到市場賣。他笑說,竹筍最重新鮮,只要慢一天,外觀就會裂、口味就會苦,「為了竹筍品質,颳風下雨也要上山採。」

陳黃條說,今年氣候對竹筍生長很好,堆肥時剛好下過一陣雨,土壤吸收度高,但又不會流失糖分,幾乎每個農友都大豐收,「今年竹筍也都特別甜,我得獎只是運氣啦!」

昨天評鑑大賽共有十四區、七十位農友參賽。陳黃條的竹筍連續檢測四次,甜度均超過八度,讓在場評審嘖嘖稱奇。農業局長廖榮清也笑說,過去新北評鑑最高甜度只有七.二,首次出現甜度超過八的竹筍,「一度以為機器壞了。」

廖榮清表示,新北綠竹筍種植面積達一千六百七十公頃,為全國最大,年產量將近六千七百公噸,每年的產值近九億,歡迎民眾洽詢各產區農會選購,以行動支持辛苦的在地筍農。

泰山農友陳黃條種出甜度達8.3度的綠竹筍,成為104年新北「甜筍王」。(農業局提供)

泰山農友陳黃條種出甜度達8.3度的綠竹筍,成為104年新北「甜筍王」。(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