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大學人工濕地 成水鳥天堂

高雄大學校園人氣景點生態湖。(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大學校園人氣景點生態湖。(記者蔡清華攝)

2015/01/07 08: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超過十年努力,約五公頃的人工濕地生態池周遭區域已構成適合多樣性物種生存之生態環境,吸引不少原生物種回至此地棲息或繁殖,育成一座水鳥天堂。

濕地經常可見的包括斑頸鳩、綠繡眼、紅鳩、小雲雀、白鷺鷥、白頭翁、褐頭鷦鷹、八哥、大卷尾、喜鵲、洋燕、赤腰燕、翠鳥、夜鷺、五色鳥等鳥類,秋冬兩季(通常自九月至隔年三月)常有紅尾伯勞、蒼鷺前往歇息覓食,已成為愛鳥人士賞鳥新去處。

高雄大學建校基地原本是大片的農田與魚塭,以回填大量土石,及阿公店水庫的庫底淤泥而成,當年光禿的土石、裸露的泥沙,如今已成綠地灌叢。

校方表示,濕地的開發從生態湖與生態河道開始,接著培育亞熱帶闊葉生態密林,規劃密林棲地區、濃縮自然棲地區、濕地棲地區、水鳥保護區等,為避免校園發展對棲地的干擾,還設置了箱型動物地下道、隔離網等設施,慢慢一步一步育成一座水鳥天堂,其中最具生態指標的「紅冠水雞」)在這裡已繁衍第五代以上,成為濕地中的主要成員。

校園濕地兩處人氣景點生態湖及東湖,水源引自校內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可排放的「中水」,利用風力帶動汲水風車抽取注入,節水環保又兼顧遊憩功能,吸引種類豐富且大量鳥類棲息,三年前獲內政部公告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每逢假日經常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