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頭蒼鷹傷癒 北門高中野放

野放後的鳳頭蒼鷹,飛上北門高中校園的大樹。(記者楊金城攝)

野放後的鳳頭蒼鷹,飛上北門高中校園的大樹。(記者楊金城攝)

2015/01/07 08:00

〔記者楊金城/佳里報導〕住在北門高中校園的兩隻鳳頭蒼鷹,上月廿日疑為了爭地盤,發生激烈「空戰」,落敗的一隻鳳頭蒼鷹受傷,從高空墜地,被學生拾獲,經農業局商請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照顧後康復,昨天在北中校園野放,師生一起歡送給予祝福。

野放猛禽是見證生態保育和生命教育的最佳教材,校長朱水永、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帶領學生舉行野放儀式。

上月廿日下午,北中童軍社學生在校園進行活動,意外目睹兩隻鳳頭蒼鷹在空中激烈纏鬥,其中一隻不敵,負傷掉落地面,全身無法動彈,學生撥打市民服務專線1999請求協助,並充當愛心保母,在現場守護傷鳥,直到救援人員抵達。

農業局請來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派員檢視,確認受傷猛禽是列入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鳳頭蒼鷹,由學會收容照護,經半月調養,鳳頭蒼鷹從完全無法站立的虛弱狀態,進步到能在訓飛籠內展翅飛行,已恢復健康。

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說,鳳頭蒼鷹是台灣特有亞種的中型猛禽,為日行性,食物以小型鳥類為主,也會捕食松鼠等小型哺乳類,棲息環境多分布於低海拔淺山丘陵,是森林性鳥種,但近年來發現鳳頭蒼鷹移居都市公園,校園也有增加現象,顯示生物提高環境適應力和人類落實保育觀念,減少了牠們的生存壓力。

曾翌碩說,北中校園有高大的大葉桃花心木林,人為干擾少,適合鳳頭蒼鷹棲息,一般鳳頭蒼鷹都是成對築巢,母鳥更是兇悍,會守護領域,師生發現有鳥巢存在,便研判校內應有一對鳳頭蒼鷹;上月廿日因有外來的鳳頭蒼鷹侵入領空,才發生搶地盤空戰。落敗的鳳頭蒼鷹是隻母鳥,體長四十五公分,沒有外傷,可能傷到肌肉才掉下來,透過靜養和人工餵食小雞,兩天後就能站立,進而恢復飛行能力。

北門高中校園昨野放傷癒的鳳頭蒼鷹,師生一起歡送祝福。(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高中校園昨野放傷癒的鳳頭蒼鷹,師生一起歡送祝福。(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