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賄、幽靈人口 苗檢提14人當選無效

2015/01/01 08:00

四落選人也提當選無效之訴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針對苗栗縣這屆五合一選舉,苗栗地檢署昨天向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其中縣議員二人、鄉長一人、鄉鎮市代八人、村里長三人共十四人,除獅潭鄉長賴癸章及後龍鎮海埔里長李萬定是引入幽靈人口涉及妨害投票被提當選無效,其餘都是現金買票。法院部份迄昨天為止有四位村里長及鎮代落選人對選區當選者,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被苗栗檢方提當選無效的當選人有縣議員陳漢清、張家靜、獅潭鄉長賴癸章。

造橋鄉鄉代栢雲南、南庄鄉代湯月玲、彭禮振,苗栗市代劉秀蘭、陳仁杰,竹南鎮代康清字、曾金龍,三義鄉代徐健堂。

南庄鄉獅山村長張金田、後龍鎮海埔里長李萬定、通霄鎮白西里長王家和。

苗栗檢方指出,檢方這次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現金買票部份,有些是當選人會同親友、樁腳買票,選民都坦承受賄,事證明確。至於張家靜及劉秀蘭部份,主是要張的兒子及劉的丈夫涉嫌行賄選民,也因事證明確,均依法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檢方查出,賴癸章及李萬定兩人因引入幽靈人口,經檢察官傳訊遷移戶籍者,有些遷入坦承是要分別支持賴、李兩人,涉及妨害投票罪嫌事證明確,依法提起公訴。

依選罷法第一百二十條規定「當選無效之訴之提起,選舉委員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之候選人得以當選人為被告,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該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苗栗縣選委會是在去年十二月五日公告當選名單,苗栗檢方昨天向法院提出十四人當選無效之訴,選區候選人也可在期限內自行提出。

苗栗地院至昨天為止,有三位村里長及一位鎮代落選人,對同選區的當選人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尋求連任失利的前縣議員李貴富說,已委請律師向法院遞狀,將向同選區三位縣議員當選人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依過去的案例,當選無效之訴通常一審半年確定,上訴二審也會在半年內定讞,屆時,縣議員及鄉鎮市代表部份,苗栗縣選委會依各選區的「落選頭」遞補,鄉鎮市長及村里長為單一名額,依選罷法將公告辦理補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