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涉賄 檢提訴當選無效

南檢昨對南市議長李全教提起議員當選無效之訴,李全教質疑司法屈服於政治壓力。(記者叢昌瑾攝)

南檢昨對南市議長李全教提起議員當選無效之訴,李全教質疑司法屈服於政治壓力。(記者叢昌瑾攝)

2015/01/01 06:00

李競選總部兩幹部 涉嫌賄選

〔記者黃文鍠、洪瑞琴、施曉光/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民進黨議員跑票掀起政壇風暴,就在民進黨中評會開除五位議員黨籍的同一天,台南地檢署積極查辦賄選,昨天以李全教的競選幹部黃澄清、葉枝成涉嫌賄選,對新科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提起議員當選無效之訴。

李全教昨質疑,民進黨因為議長輸不起,利用全黨力量施壓台南地檢署,南檢竟配合、屈服於政治壓力,他要表達最大的抗議。

李質疑民進黨 向南檢施壓

台南地檢署昨表示,檢方掌握李陣營競選總幹事黃澄清與執行長葉枝成曾在議員選前開會討論,找出樁腳名單,並發放競選活動經費兩百萬元。黃澄清還將三十萬元交給里長候選人李麗華,由李按戶發放五千元現金賄選,以此認定李全教涉嫌賄選,對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能否保議員資格 一年內有答案

根據選罷法規定,當選無效之訴須在當選公告一個月內向法院提出,法院接案後,一、二審都須在六個月內審結,二審判決即定讞。換言之,李全教能否保住議員資格,一年內就會有答案。

曾任三屆立委的李全教此次投入南市議員選舉,擊敗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的王峻潭,當時外界就傳出李意在議長寶座。

上月廿五日,李全教在綠營議員過半狀況下突圍,攻佔議長寶座。但還不到一週就陷入保「位」戰。民進黨委任律師顧立雄昨說,當選無效之訴若判決確定,李全教將失去議員資格,無法擔任議長。此外,如司法偵辦議長賄選案有突破,待法院判決確定,李全教也可因被褫奪公權,失去議員資格,無法行使議長權責,形同被解職。

李宣布開臨會 疑撐保護傘

針對議長賄選案,南檢昨晚十點半到議會要求提交選票,但議會堅持保管選票的議事組承辦員出國,投票當天的黨團監票員也必須在場,才能讓地檢署帶走選票,最後檢方無功折返。

由於李全教前天突然宣布六日起召開臨時會,市議員邱莉莉昨質疑,此舉顯然是希望藉由議會開議,撐起保護傘規避調查,她呼籲檢調要一本初衷,該查就查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