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導覽 彰化青年志工隊頂瓜瓜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1名,市長邱建富(右一)誇讚個個是文化古蹟員的明日之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1名,市長邱建富(右一)誇讚個個是文化古蹟員的明日之星。(記者張聰秋攝)

2014/12/09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安國中三年級學生黃子瑄喜歡歷史,有感於在地人不了解在地文化,欠缺對家鄉的認同感,去年在父母的協助下,透過臉書號召國、高中學生,組成「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投入彰化市元清觀、關帝廟、孔廟等三處寺廟古蹟導覽解說,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一名,堪稱文化古蹟的小尖兵。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目前有三十名成員,以國中生為主,去年參加全國競賽獲得入圍,今年則一舉掄元;成員平均年齡約十五歲,昨天彰化市長邱建富在市公所表揚他們,肯定他們展現愛家鄉的行動力。

志工隊長黃子瑄說,她家就住在香火鼎盛的彰化市南瑤宮附近,親朋好友年節都會到南瑤宮拜拜,卻不知道寺廟文化的精華,她覺得有些可惜,剛好爸爸黃志平是環境志工的講師,對環保生態和文化古蹟著墨深;媽媽黃雅琇是家庭主婦,很支持她和爸爸投入文史研究,父母鼎力支持,促成她和讀國一的妹妹黃子瑜一起成為導覽解說員。

黃子瑄表示,父母幫她和妹妹找老師上課,姊妹倆由臉書號召成員,全家人分工合作,去年五月五日「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宣告成軍,週休假日全體隊員在元清觀、關帝廟、孔廟等寺廟進行古蹟導覽;她覺得探索古蹟讓年輕一代不忘本,追溯前人生活的智慧,是一堂教室裡學不到的活教材。

黃子瑜說,解說導覽過程中,加深她對寺廟文化的認識,口才和台風越練越好,獲益良多。隊員們表示,彰化市有十六處古蹟,他們希望進駐導覽的地點可以由目前的三處擴及十六處,讓全市古蹟處處都有導覽解說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