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廟奇緣 編磬音串20年台日情

編磬是祭孔大典中不可或缺的樂器。

編磬是祭孔大典中不可或缺的樂器。

2014/09/23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祭孔大典上的響石「編磬」,承載了一段長達二十多年、跨越台日兩地的孔廟奇緣!台北市孔廟廿八日舉行的釋奠典禮,除有國家級傳統三獻禮、雅樂、佾舞、盛饌祭孔,台日也將於典禮前一天以樂會友,同奏編磬,慶賀孔子誕辰。

編磬是由十六片大小不同的響石組成,可發出不同音調,分上下兩層懸掛,屬於八音(包括金、石、絲、竹、匏、土、革、木)中的石音,是祭孔大典中不可或缺的樂器。一九九○年的某日,孔廟收到一封署名前田仁的來信,表示家鄉出產的讚岐岩,敲打後能發出清脆聲響,前田仁蒐羅編磬形制、音頻、懸架等資料,費時一年以讚岐岩打造出一座響石編磬,跨海送至台北孔廟。

二十多年後,編磬已破損,但因台灣沒有讚岐岩,孔廟遲遲無法進行修復工作,前田仁的兒子前田宗一因緣際會得知此事,去年特地來台灣「探望」編磬,最後更將家族珍藏、僅剩一組的編磬贈給孔廟,延續了其父對儒學文化的尊崇。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為感謝前田父子兩代尊孔崇儒的情操,孔廟於釋奠典禮前一天的習儀(廿七日),邀請前田宗一與祭孔樂生一起敲擊由讚岐岩製成的編磬;典禮當天,市長郝龍斌也將親頒「台北之鑰」給前田宗一。廿七日起,孔廟更推出「孔廟奇緣.傳承雅樂 日本坂出市前田家族贈磬特展」,記錄這段長達二十餘年、台日文化交流的佳話。

台北孔廟釋奠典禮所使用的編磬是二十多年前日人前田仁的贈禮。

台北孔廟釋奠典禮所使用的編磬是二十多年前日人前田仁的贈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