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工品沒訂單 鸞山梅農望梅心酸

看著同村的梅農可能棄收青梅,胡秋琴相當不捨,買來製成梅加工品,盼為農民增加一點收入。(記者王秀亭攝)

看著同村的梅農可能棄收青梅,胡秋琴相當不捨,買來製成梅加工品,盼為農民增加一點收入。(記者王秀亭攝)

2014/04/24 08:00

〔記者王秀亭/延平報導〕青梅收購價格低,延平鄉鸞山地區部分梅農乾脆棄收,鸞山家政班長胡秋琴及鸞山國小校長古仁發看著梅農望梅心酸,帶著梅農家長一起自製梅加工品,盼增加收益,第一批脆梅預定目標兩千罐,因缺銷售管道,只賣掉五百罐,青梅採收接近尾聲,胡秋琴說,還能做成Q梅、梅醋或梅酒,但訂單沒進來,大家不敢繼續做下去。

今年青梅受氣候穩定及天冷影響,產量較往年多,農會輔導竿採梅廠農合作,以一公斤十元收購,數量卻有限,眼見近半青梅恐滯銷,鸞山村梅農日前疾呼盼增加收購量,最後在立法委員孔文吉協調下,以每公斤九元再收購,但連年收購價低,鸞山梅農仍苦不堪言,直呼「收入比外勞低」。

古仁發說,鸞山村是延平鄉最多低收入戶的村落,全校廿七名學生就有十一人是低收入戶,不少家長是梅農;青梅價低,農民無力花錢施肥、疏枝照顧,造成果粒小,市場上不討喜,惡性循環下,梅價更低,胡秋琴才與家長們自力救濟做成加工品,試圖解決滯銷問題。

製作脆梅 銷路不佳

古仁發坦言,起初只有五名家長加入製作脆梅行列,大家把住家當成小型加工廠,瓶瓶罐罐擺滿屋,一心要為村民衝出一線希望,但多數村民觀望甚至不看好,清明節前後第一批脆梅問市,胡秋琴透過臉書行銷,自己也翻出累積多年的名片簿,一一詢問,最後才賣掉五百罐,「信心遭受嚴重打擊」。

無力送驗 缺乏標示

古仁發指出,不少梅農沒錢買加工器材,也沒人技術指導,即使有農友做好加工品,卻無力送驗貼上食品標示出售,不然就是缺行銷管道,讓大家有心卻無力。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繼續做。」眼看採收季進入尾聲,胡秋琴強調鸞山梅樹多採粗放,無毒又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