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廚餘爆量 堆肥場濾水擋土牆倒塌

廚餘溢流到整個廠區,環保局人員昨天上午加班清理,推土機卻壞掉了。
(記者王秀亭攝)

廚餘溢流到整個廠區,環保局人員昨天上午加班清理,推土機卻壞掉了。 (記者王秀亭攝)

2019/05/05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防範非洲豬瘟,台東縣全面禁廚餘養豬,市區家戶廚餘全數湧進老舊的台東縣廚餘堆肥場,每個工作日二十三噸處理量超標,導致前處理區與濾水區擋土牆不堪負荷,三日傍晚崩塌,廚餘便像土石流般掩覆整座堆肥場,甚至外溢,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說,預計三週內搶修完畢,市區廚餘在過渡時期只能先進掩埋場。

設備老舊 每個工作日處理23噸超標

謝清泉說,台東縣廚餘堆肥場運作近十年,原設計每天處理十五噸廚餘量,卻因設備老舊需時常維修,今年一至四月已發生兩次機械故障,全縣四月一日起禁廚餘養豬,廚餘堆肥場每個工作日平均處理量增加到二十三噸,加上部分廚餘具腐蝕性,設備老舊終究無法負荷。

謝清泉解釋,家戶廚餘到場初步處理後,進入濾水區,需經一至二週的濾水過程,再拌入木屑、粗糠等副資材,經兩個月的發酵、腐熟後,才能成為堆肥成品,濾水後一個月就累積三百五十噸,場區連月「操勞」,才釀這起「廚餘土石流」。

預計3週內搶修完畢 廚餘先進掩埋場

縣環保局人員昨天加班搶修,未料兩台處理廚餘的推土機也掛點,讓廚餘處理雪上加霜,縣環保局考量往後能持續運作及維護廚餘場操作人員安全,初步評估需停止操作並緊急進行搶修,預計廚餘場要停止運作二至三週,已通知台東市公所,市區家戶廚餘在維修期間須進垃圾掩埋場。

謝清泉指出,台東縣政府去年四月已動土新建廚餘回收再利用中心,目前進入竣工階段,預計六月底啟用,屆時每工作日廚餘處理量可增加為二十八噸,另外,考量現有的廚餘堆肥場濾水緩慢問題,已緊急採購脫水破碎設備,預計最快月底完工,該設備在新場啟用後,亦可搬遷至新場繼續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