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保地擬限縮放租 信義鄉漢人將北上陳情

南投信義鄉有許多原保地,漢人向公所承租使用,惟近期卻傳出原民會有意限縮漢人租用,長期目標是收回並分配給原民,令漢人相當恐慌。(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信義鄉有許多原保地,漢人向公所承租使用,惟近期卻傳出原民會有意限縮漢人租用,長期目標是收回並分配給原民,令漢人相當恐慌。(記者劉濱銓攝)

2019/04/18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有許多原住民保留地(原保地),當地漢人世代向公所承租土地耕作或居住,惟近期卻發生漢人合法申請建屋,卻被原住民杯葛,近日漢人還得知原民會有意清查山地鄉的土地,限縮土地放租,長期目標是要收回土地,重新分配給原住民,令當地漢人相當恐慌,為此將聯合其他山地鄉的漢人,十八日北上到立法院陳情,爭取漢人在山地鄉的生存權。

承租地蓋房遭杯葛

南投縣居民權益促進會表示,近日有世居信義鄉的漢人,要在早期使用的土地蓋房子,由於是合法承租,也有申請建照,過程合法,卻被原住民杯葛,認為漢人沒有土地所有權,不能逕自蓋房舍,事後鄉公所、原民會到場會勘,認為合法才暫時平息。

漢人在山地鄉的原保地沒有所有權,過去都是承租使用,近年卻因原民要求土地正義,原民會甚至還發文,若在承租土地上有違規建物,則依約中止租約,並收回土地,許多漢人都靠農舍耕作或居住,此舉等於是讓漢人無家可歸。

近期則得知原民會有意限縮土地放租,甚至揚言長期目標是要限制漢人承租,並收回土地,分配給原住民使用,簡直是對山地鄉的漢人趕盡殺絕。為此才與台灣山地鄉平地住民權利促進會串聯,十八日到立法院陳情,爭取漢人在原鄉的土地權益。

信義鄉長全志堅則說,原民會要求租地不能有建物,否則就要終止租約,此作法其實是雙面刃,不僅對漢人土地使用產生衝擊,對於原住民的土地繼承其實也有影響,希望相關單位能適度修法解套,避免原漢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