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8年前報導 見證南投縣自治史

南投縣府在68年前的10月21日成立,當時報紙大幅報導。(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府在68年前的10月21日成立,當時報紙大幅報導。(記者陳鳳麗攝)

2018/10/23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台中縣和彰化縣六十八年前的十月廿一日同時設立,當時南投縣人口僅廿八萬,首任縣長盧明,他就任後五大工作之一就是辦理隔年的民選縣長、縣議員選舉,其致詞內容刊登在當時的新生報,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有該份報紙,他說,當時的新聞記載了地方自治史。

南投縣、彰化縣和台中縣同時於一九四九年十月廿一日成立縣政府,這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新的一頁,當年的新生報即在地方通訊版,大幅報導彰化縣、南投縣府成立。

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

收藏該份報紙的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說,這份報紙報導南投縣政府首任縣長是官派的盧明,當年負責監交的則是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楊肇嘉,盧明則是民政廳的官員。

首任縣長盧明致詞時,即強調自己有五大工作,包括:開發山地、發展交通、普及教育、整理財政、辦理選舉。過了六十八年,除普及教育外,南投縣還在做發展交通等四項工作。

當時全縣人口28萬 如今近50萬

梁志忠也說,南投縣人口今年跌破五十萬人,而在六十八年前南投縣府成立時,全縣人口是廿八萬多人,盧明上任時致詞提到當時人口,他也說,縣府剛成立,經濟十分困難,但也請大家同心協力,建設新南投。而「建設新南投」數十年來仍是縣長候選人很喜歡喊的口號。

梁志忠也透露,縣府尚未成立前,台灣省政府曾有縣市建議草案,南投縣一度被規劃為「大觀縣」,但後來並未依該建議草案命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