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王船30年 蔡文化、蔡財安列技術保存者

人稱「決師」的蔡文化長期參與東港迎王祭典中的實木王船建造,獲得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證。(記者陳彥廷攝)

人稱「決師」的蔡文化長期參與東港迎王祭典中的實木王船建造,獲得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證。(記者陳彥廷攝)

2018/09/09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鎮有「迎王平安祭典」習俗,「燒王船」送王儀式更是全國知名,木造王船是祭典最重要的法器,並保有傳統木船技術的精髓,今年東港東隆宮迎王祭典委員會設計科的正副科長蔡文化和蔡財安,是打造王船的靈魂人物,雙雙列入屏東縣的「實木王船建造技術保存者」。

東港東隆宮的迎王平安祭典每三年舉辦一次,是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三、四十年來迎王所需要的王船,均透過蔡文化和蔡財安率領義務工班打造,本科王船長度四十五尺六寸,寬十二尺六分,中桅高卅一尺九寸,造價約七百六十萬元。

蔡文化人稱「決師」20歲起造船

六十六歲的蔡文化人稱「決師」,他說,因為他的偏名叫做「阿決」(台語),當了工班、工頭及王船建造師後,別人就順口稱他「決師」啦。

蔡文化廿歲就和工班四處接案造漁船,隨著玻璃纖維材質漁船興盛,木船造案越接越少,直到四十年前,才被引介為東港迎王祭典建造王船,至今已造過十三艘王船,他也是小琉球三隆宮迎王祭典的王船組組長。

蔡文化說,有一次小琉球的王船安龍骨儀式前,他不慎閃到腰,連站都站不直,看病也沒好,擔心造船進度延宕,只好稟告王爺,沒想到三府千歲的神轎在安龍骨前到他前方,並用轎擔點了他的痛處,並賜茶給他喝,果然一喝完,隔天就投入造船,讓他感到神奇。

蔡財安 20多年前開始打造船帆

五十八歲的蔡財安原是漁民,二十多年前隨父親學習為東港王船打造船帆,除了為東隆宮建造四艘王船,也到外地協助打造王船數十艘,他說,燒王船時船帆高展,展現巍巍王船隨風而去的氣勢。

兩人擅長的仿古代泉州式三桅帆船技藝,日前獲得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證,代表對兩位打造王船靈魂人物的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