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回家的路〉蘇花改全新路廊 明年初通車

蘇花改工程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到花蓮縣大清水,宜蘭境內出現一段缺口,南澳到東澳路段未被納入。(取自蘇花改工程處網站)

蘇花改工程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到花蓮縣大清水,宜蘭境內出現一段缺口,南澳到東澳路段未被納入。(取自蘇花改工程處網站)

2017/06/30 06:00

記者江志雄、簡惠茹、林敬倫、游太郎、花孟璟、王錦義、王峻祺/專題報導

蘇澳到東澳 今年底完工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分三個路段施工,進度最快的蘇澳到東澳段,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春節前開放通行,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象徵「給花東鄉親安全回家的路」,不再是口號。

另外兩路段 108年底完工

蘇花公路蘇澳到東澳的路線不佳易肇事,南澳到和平落石坍方阻斷頻繁,和中到大清水路基狹窄,三個路段被納入改善;位在宜蘭縣境、蘇花改最北端的蘇澳到東澳段,將在明年初率先通車,其他兩個改善路段預定民國一○八年底完工。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陳營富說,蘇花公路百年來歷經多次開闢,受限氣候條件及地質岩體鬆動影響,不論天晴雨驟都有可能發生落石,雖然經過長年改善,但去年蘇花公路仍發生二百四十九起落石,其中頻率達五次以上的單一易落石路段,總計十二處。

東澳段彎道多、遇雨坍方,則被視為蘇花公路最危險路段,九十九年十月梅姬颱風時嚴重坍塌,搭載中國遊客遊覽車疑被落石擊中落海,颱風期間造成二十六人罹難,來台中客從此不走蘇花改搭火車,今年端午連假同路段受災,交通中斷四天,用路人深感不便,對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引頸期盼。

截彎取直 打造10公里新路線

「打造新路線!」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避開蘇花公路路線,以截彎取直概念,打造九.七公里長全新路廊,比蘇花公路現有的十九.二七公里,減少九.五七公里,道路長度縮減五十%,蘇澳到東澳段出入口處緊鄰國立蘇澳海事,連接五座高架橋、三座隧道、路堤,直通東澳地區,橋樑及隧道占了八.二公里,完工後不僅提高安全性,也大幅縮短行車時間。

蘇花改工程處說,蘇花公路蘇澳到東澳行車時間二十五分,南澳到和平三十五分,和中到大清水二十分,蘇花改行車時間則分別為十分、二十分、十分,共節省四十分,換言之,行車時間減半,其中的蘇澳到東澳段少了十五分。用路人李先生說,蘇花公路東澳段相當危險,蘇花改取而代之,開車來往宜、花的風險就少了一半。

蘇花改施工總長度三十八.八公里,蘇澳到東澳段九.七公里,南澳到和平段二十公里,和中到大清水段九.一公里,一百年動工,工程經費五百二十四億元。

蘇花改計畫目標是改善蘇花公路安全性與可靠度,定位為「區域幹道」,提供穿越性城際客貨車行駛,開放行駛車種包括小汽車、大客車及非管制貨車,因蘇花改沿線有許多長隧道,考量長隧道行駛產生廢氣因素,輕重機車除了花蓮縣境的仁水隧道有機慢車道外,其他隧道均作管制,機車只能行駛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壯麗,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記者游太郎攝)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壯麗,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記者游太郎攝)

緊鄰國立蘇澳海事的蘇花改北端出入口。(記者江志雄攝)

緊鄰國立蘇澳海事的蘇花改北端出入口。(記者江志雄攝)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春節前通車。(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春節前通車。(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