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藝爛尾樓 「單片17萬天價玻璃」破一堆

何志偉日前至北藝中心勘查,發現單片要價17萬的玻璃帷幕等設施狀況百出,恐成錢坑。(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提供)

何志偉日前至北藝中心勘查,發現單片要價17萬的玻璃帷幕等設施狀況百出,恐成錢坑。(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提供)

2017/05/24 06:00

不合格工程 向理成營造求償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位於士林區的台北藝術中心主要承攬商理成營造倒閉,施工停擺,市議員何志偉昨召開記者會揭露,到施工現場發現,單片十七萬元的S型玻璃帷幕破損嚴重,且隔音牆、防火漆大多已施工卻未檢驗性能,手扶梯也被放任持續生鏽,已成為大錢坑。文化局則承諾,工程不會再追加預算,不合格的工程也會向原廠商求償、不會由新廠商負擔,以利招標。

何志偉說,S型玻璃帷幕工項預算二億二一四三萬,總安裝一二八七片及備品十四片,一片要價十七萬元,理成營造倒閉前已安裝一一八八片。官方估計有四十五片破損,但他到現場勘查,一面牆十片就有一片破。他說,北藝中心工程延宕,拖愈久賠愈多,尤其天價玻璃帷幕爆裂難估,誰敢來接?北藝中心流標不斷,究竟單純是錢不夠?還是施工難度太高?市府應說清楚。

此外,隔音牆工程預算一億八○二萬元,已完成四十六.九五%,若加上已施工未估驗計價的部分則達七成,有問題的防火塗料預算二三五八萬元,已全數完成,手扶梯也擱置生鏽,單座預算六四五萬元,若未釐清責任歸屬,續建廠商恐自虧上億元。他擔憂,理成與下包債務未解,未計價材料仍在工地,恐怕也是無人投標的原因。

文化局說,經查確定四十五片玻璃帷幕有安裝瑕疵而破損,其中四十片是搬運、安裝不當,另五片是颱風吹壞,驗收未過的四十五片,文化局並未付款。建築團隊則回應,S型玻璃在台灣非首例,且膠合玻璃不會「自爆」,放在工地沒關係。

隔音牆部分,文化局說,已完工部分將由市府負擔保固費用,經費則會向理成求償,接續廠商只需對其施作部分負責;至於防火漆,目前已編列足額改善費用,採增加防火被覆或防火板及刮除重做方式處理,增加的費用將向理成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