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育原民播漢風》對聯歧視原民? 善化公所說誤解

善化火車站門面對聯中的「化育原民播漢風」,部分民眾質疑歧視原住民,公所說誤解了。(記者劉婉君攝)

善化火車站門面對聯中的「化育原民播漢風」,部分民眾質疑歧視原住民,公所說誤解了。(記者劉婉君攝)

2017/02/04 06:00

善化火車站門面新對聯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善化火車站農曆年前換上新對聯,其中「化育原民播漢風」,引來民眾質疑歧視原住民。善化區長李皇興表示,詩作是請在地耆老根據沈光文的貢獻所撰寫,沒有歧視的意思。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兼人社中心副主任陳益源說,不覺得此詩有歧視原住民的原意,但既然可能讓人產生錯覺,建議稍作修改,避免爭議。

耆老依沈光文貢獻所撰

新對聯、紅燈彩讓善化火車站門面在農曆年期間喜氣洋洋,對聯「善良樂活延平蒙,化育原民播漢風;車流順暢人潮湧,站北沈碑燦海東」,各句第一個字組合起來正是「善化車站」,不過,近日有民眾在臉書質疑,「化育原民播漢風」有歧視原住民之意,並不適當。

台鐵表示,對聯是區公所請人撰寫的,火車站是地方門面,地方有意願布置,站方也樂意配合,既然民眾有意見,該改就要改。

李皇興則說,沈光文被稱為「開台文化祖師」,身後就葬在善化,對聯是請年逾八旬的耆老洪景星,就沈光文的事蹟紀錄、陳述所撰,沈光文當時確實有教導原住民,完全沒有歧視原住民的意思。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與想法,原作者在漢學有一定的輩份,為尊重原作者,不會進行修改。

學者建議稍修改免爭議

陳益源指出,沈光文來台行醫任教,成立台灣第一個詩社「東吟詩社」,推廣漢學,謂之春風化育,合乎事實,本非貶義詞。沈光文博施教澤,使目加溜灣社成為首善教化之地,即「善化」地名由來,他所化育的對象必然包括原、漢在內。

陳益源說,詩中的原民,可能讓人誤以為沈光文化育的對象,只針對當時目加溜灣社的原住民,既然有可能讓人產生錯覺,建議稍作修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