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美」冬山火車站「瓜棚」修復 春節迎賓

「全國最美火車站」冬山火車站「瓜棚」薄膜被颱風吹毀,台鐵花費兩千萬元修復,將在除夕夜的「歡樂宜蘭年」亮麗迎賓。(記者江志雄攝)

「全國最美火車站」冬山火車站「瓜棚」薄膜被颱風吹毀,台鐵花費兩千萬元修復,將在除夕夜的「歡樂宜蘭年」亮麗迎賓。(記者江志雄攝)

2017/01/18 06:00

颱風毀薄膜 台鐵花2千萬修復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火車站瓜棚造型站體,曾被網友譽為「全國最美火車站」,瓜棚薄膜兩年前被颱風吹毀十四片,讓整體美感變了調,經台鐵斥資兩千萬元修復,讓火車站恢復往日風采。

「就是美!」冬山舊名「冬瓜山」,舊冬山火車站改建時依此為設計靈感,設置圓弧型線條棚架,看起來宛如巨大瓜棚,造型超炫;造價廿八億元的高架站體,民國九十八年底啟用後,吸引各地鐵道迷朝聖,假日期間,進站拍照、參觀遊客比搭車的人還多。

瓜棚裝有五十二片薄膜,一○四年遭蘇迪勒、杜鵑颱風侵襲,造成十四片薄膜破損,屋頂出現破洞,網友嘲諷「最美火車站不美了」;由於維修經費龐大,立委陳歐珀居中協調,中央編列預算,去年九月開始施工,最近大功告成,遊客說,恢復原貌後才不負「全國最美火車站」美名。

冬山火車站瓜棚的強力薄膜,與台北小巨蛋屋頂屬於同種材質,可耐強風,是永久膜材,最大片的面積一百三十五平方公尺,當初破損原因研判是飛來鐵片等之類異物割破,修復期間為避免影響班車行進時間,都選在半夜施工,終於趕在春節前完工。

站長林建漳說,冬山車站雖是台鐵宜蘭線的小站,有些自強號班車不停靠,因特殊造型躍身為吸睛景點,進站搭車乘客不多,到此拍照打卡的遊客卻不少,網友討論度高,在全國各火車站中頗具知名度。

站前廣場 除夕夜辦歡樂宜蘭年

冬山鄉長謝燦輝表示,冬山火車站廣場將在除夕夜舉辦「歡樂宜蘭年」,站區瓜棚適時修復,重建地方門面,以嶄新風貌迎賓,站前廣場陸續新增雞年裝置藝術,歡迎來體驗在地春節年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