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人肖媽祖? 台圖展雜誌史料

日本人景仰媽祖文化,在日治時期發行媽祖雜誌。(記者翁聿煌攝)

日本人景仰媽祖文化,在日治時期發行媽祖雜誌。(記者翁聿煌攝)

2016/12/0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媽祖文化對台灣人影響深遠,居然連日本人也肖媽祖?根據國立台灣圖書館「台灣學研究中心」策劃的館藏舊籍出版類特展,日治時期有日本人研究媽祖對台灣人的影響,還出版雜誌,甚至戰後更把媽祖分靈帶回日本供奉。

台圖編輯蔡蕙頻說,日本人當初以強勢政經、文化統治台灣,但是媽祖信仰為何在台灣根深柢固,也引起日本人好奇,日本人西川滿(西元一九○九至一九九九年),三歲時隨著父親西川純赴台灣開採煤礦,在台灣讀到台北一中(現建國中學),但沒考上台北帝國大學(現台大),返回日本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系,畢業後再返台擔任台灣「日日新報」記者。

西川滿自幼耳濡目染台灣人對媽祖的信仰習俗,也跟著信仰媽祖,大學畢業返台後,發行「媽祖」雜誌,每季發行一期三百本,從一九三四至一九三八年一共發行十六期,內容以媽祖為主題的詩詞和小說為主。

二戰後,西川滿還從台南南鯤鯓迎一尊媽祖像回日本供奉,他在日本從事文學創作,還會用紫微斗數為人算命,曾得到日本文學創作「直木賞」大獎,西川滿的兒子西川潤是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長,西川滿年邁時,將他持有台灣的文史資料及媽祖神尊,捐給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張良澤,隨著張良澤任教麻豆校區,這尊媽祖像也回到台南,達到發揚媽祖文化的使命、榮歸故里。

日治時期台灣還曾有日文「禁書」,當時被譽為「日本人的良心」的學者矢內原忠雄來台,認為台灣總督府並未公平對待台灣的農工階層,返國後寫下「帝國主義下的台灣」,令總督府十分難堪;同樣被禁的還有眾議員田川大吉郎寫的「台灣訪問記」,也被總督府列入禁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