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文化資產 人偶重現雲林八大社遶境

消失的八大社遶境武館較勁,透過民眾製作的人偶還原。(記者陳燦坤攝)

消失的八大社遶境武館較勁,透過民眾製作的人偶還原。(記者陳燦坤攝)

2016/09/17 06:00

〔記者陳燦坤/綜合報導〕搶救地方文化資產,創造觀光魅力,貓兒干文史協會根據耆老口述歷史,利用人偶重現「八大社值年遶境」盛況,傳承無形文化資產;另外,水林鄉民許延就將台灣及世界知名景點彩繪在住家外牆,讓居民、遊客「暢遊世界」。

貓兒干文史協會 據耆老口述製作

貓兒干文史協會辦公室陳列總幹事楊永雄指出,八大社是分布在崙背鄉、二崙鄉八個聚落,早年為抵抗盜賊維護安寧,居民籌組聯庄互保,成立神明祭祀組織,相約每年正月初五、初六遶境祈福習俗,迄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歷史,是地方最大的活動。

但隨著社會變遷,地方人口外流,值年遶境盛況不再,楊永雄感嘆過去遶境北管及武館是地方引以為傲的特色陣頭,被電子花車等花俏陣頭取代,一場隆重宗教盛會走樣,年輕人也忘了遶境背後的人文精神,協會希望透過於人偶製作,重新找到值年遶境的文化價值。

楊永雄與多位民眾透過耆老口述、自己印象慢慢摸索,以人偶製作重現遶境場景,清楚交代遶境陣頭排列次序,及所代表意涵,讓年輕人對在地文化有更深一層認識,喚醒大家積極傳承百年無形文化資產。

許延就記錄旅遊 彩繪自家外牆

水林鄉海埔村一處三合院一百廿尺外牆出現世界各地景點,不僅南投縣日月潭、嘉義縣蘭潭等台灣知名景點亭台樓閣都融入其中,還能夠欣賞到峇里島的海灘風情,成為村落吸睛亮點。

彩繪作者也是屋主許延就表示,他希望透過繪畫將自己旅遊記憶刻畫在住家圍牆,一方面與鄰居分享旅遊經驗,打發時間,同時提升村落的景觀,希望能夠帶動地方觀光。

水林鄉民許延就將老家外牆當畫布,彩繪出各地知名景點。(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鄉民許延就將老家外牆當畫布,彩繪出各地知名景點。(記者陳燦坤攝)

貓兒干文史協會與民眾製作的八大社遶境作品,重現昔日迎神盛況。(記者陳燦坤攝)

貓兒干文史協會與民眾製作的八大社遶境作品,重現昔日迎神盛況。(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