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6位閣揆人選 童子賢一度點頭

賴清德的口袋中一共有6個可能人選被逐一思考,其中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一度表示願意考慮,最後因為家庭因素堅持讓賢,使閣揆人選易人。(資料照)

賴清德的口袋中一共有6個可能人選被逐一思考,其中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一度表示願意考慮,最後因為家庭因素堅持讓賢,使閣揆人選易人。(資料照)

2024/04/09 07:48

相關新聞

賴清德人事布局》卓榮泰、鄭麗君內定正副閣揆

520人事》國安會吳釗燮、國防部顧立雄、國安局蔡明彥

記者鄒景雯/特稿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擇定新政府520就任的首位行政院長的過程,不但十分低調隱密,而且耗時不短。據了解,最早在他的口袋中,一共有6個可能人選被逐一思考,其中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一度表示願意考慮,最後因為家庭因素堅持讓賢,使閣揆人選易人。

這6位被通盤考慮的人選,依序分別是陳建仁、顧立雄、童子賢、鄭麗君、潘孟安與卓榮泰。陳建仁在2023年一月臨危受命擔任「九合一」敗選之後的行政院長,一年多來以「溫暖內閣」重塑政府形象,民進黨在今年贏得總統大選,陳建仁算是救援有功,因此黨內不乏支持陳建仁續任的聲音,希望能協助新政府穩定過渡。不過陳建仁3月下旬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受到在野立委一再追問,於是公開嚴肅表示不會再任閣揆,將回到學界繼續研究的立場,賴清德決定尊重陳院長的意願。

也在賴清德閣揆名單上的顧立雄,由於另外負有國防改革與建軍任務,重要性不在院長之下,人事布局也不得不有優先順位的調整。有關顧立雄以「文人部長」接掌國防部的構想,是當局綜合國際盟邦需求與國內軍方發展等因素的結果,認為台灣的防衛轉型已屆關鍵時刻,顧在4年國安會秘書長任內的累積,若能前往部會執行落實,被認為更能發揮綜效。

賴清德口袋人選中唯一一位非政治人物,也最具戲劇張力的是童子賢。據了解,賴清德是在3月26日立法院總質詢結束之後,才徵詢童子賢出任閣揆的意願。童多年來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並接受賴清德邀約出任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與賴團隊已有相當共事基礎與合作默契,因此當賴開口時,童子賢一度首肯,令賴清德真是「喜出望外」,不料當童子賢回家稟告家人後,家人憂慮當今政壇風氣複雜,未表同意,雖經一再遊說,多方闡明,仍無法讓童子賢回心轉意,賴清德只好打退堂鼓,期待新閣「耳目一新」的計畫也因此受阻。

賴清德最後回到民進黨內挑人,剩下3個人選中,鄭麗君與潘孟安一致以閣揆責任重大,非該等所能承擔,紛紛表示謙辭,他們願意分別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與總統府秘書長,協助新政推動,他們也是交接小組成員。賴政府的第一位行政院長因而最後由「願意配合」的卓榮泰承命。

卓榮泰的出線,既要面對黨內的多元評價,也將遭遇黨外的熱鬧洗禮,很顯然的,這是賴清德的決定,是否標示賴清德今後將走上第一線?成敗會是如何?肯定是一道後續將被持續討論的政治題。

新任總統賴清德已經展開內閣布局,行政院敲定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領軍。(資料照)

新任總統賴清德已經展開內閣布局,行政院敲定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領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