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嬤被迫拆屋還地 民團告水利會

2016/08/27 08:00

〔記者謝君臨、翁聿煌/綜合報導〕百歲人瑞陳罔市日治時期就向瑠公農田水利會借地建屋,在瑠公圳道旁居住七十年了,不料五年前水利會突將地賣給李姓地主,陳老奶奶恐面臨拆屋還地命運,民間團體認為陳老奶奶擁有「優先購買權」,水利會卻涉黑箱賣地,昨至台北地檢署告發水利會涉圖利、背信,陳老奶奶孫女賴碧珍也陪同到場。

被控涉圖利、背信 瑠公水利會:未違法

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說,陳姓老婦及家人占用水利會的「圳路餘地」,聲稱是受水利會委託看管瑠公圳護岸,但水利會從未簽過委託書,而且對方占用土地數十年,都沒收租金,無權優先承購土地,瑠公水利會是依「台北市農田水利會不動產處理要點」公開標售土地,並未違法。

據指出,陳老奶奶的丈夫蔡金木於民國三十四年間,向瑠公圳水利組合(現稱瑠公農田水利會)借地建屋,並負責管理水圳邊坡代替租金,世代在此住了七十年,已取得新北市工務局核發的合法房屋使用執照,繳納房屋稅,並曾多次向水利會申請購地,卻遭拒絕。

五年前,水利會突將地賣給附近李姓地主,陳老奶奶與繼承房子的孫女賴碧珍被地主控告侵占,去年八月台北地院判陳老奶奶敗訴,需「拆屋還地」,目前二審審理中。

新店護樹護地行動聯盟等數個民間團體,認為此土地標售過程就是大巨蛋弊案翻版,昨至北檢告發水利會涉圖利、背信等罪,陳老奶奶孫女賴碧珍,以及委任律師葉恕宏也到場,呼籲檢方追究水利會的責任。

賴碧珍表示:「難道為了建商的開發利益,家園就得被賤賣?」賴女說,外公、外婆在這裡居住超過一甲子,但新地主卻對她及奶奶提告,讓她們身心飽受煎熬,尤其是她的百歲阿嬤,得知一審敗訴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她因而痛批水利會以黑箱、惡意手法賣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