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信自己」諾獎得主梶田 分享成功秘訣

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左)應邀到台大演講,台大師生也趁機從他身上挖寶。(記者林正堃攝)

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左)應邀到台大演講,台大師生也趁機從他身上挖寶。(記者林正堃攝)

2015/12/23 06:00

〔記者吳柏軒、李盈蒨/綜合報導〕「樂觀!還要喜歡自然!」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本學者梶田隆章昨來台演講,闡述廿多年來追尋「微中子」的心路歷程,對想要投身科學的學子建言,要長期投入,同時對自然界產生真實興趣,最後「相信自己」,終能成功。

證實微中子具有質量

梶田隆章認為自己很幸運,跟隨恩師小柴昌俊投入宇宙粒子的探測研究,參與日本超級神岡探測器計畫,在深一千公尺的地底中,挖出大洞填入五萬噸的水,裝上「光電倍增管」來偵測宇宙基本粒子。其中宇宙含量第二多的「微中子」過去曾被認為無質量,但一九九八年探測器成功發現其變態現象,證實其具有質量,改變粒子物理學的核心。

梶田隆章昨日演講,吸引上百名台大師生親睹風采。他表示,自己與今年另一位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大村智,都不是從日本的國立大學畢業,自己更是到了研究生階段,才確立要當物理學家,花廿多年在微中子上,終獲成功。

「除了堅持,更要相信自己。」梶田隆章回憶,測量儀器最初發現微中子大量消失,還以為出錯,歷經一年時間,將每一個步驟重新驗算,最後相信實驗數據,正式對外發布,果真拿下諾貝爾獎。

事實上,該探測計畫曾在二○○○年面臨重大挫敗,當時水波震擊使五分之四的光電倍增管破裂,團隊一度要放棄,但梶田隆章的學長戶塚洋二(二○○八年辭世)堅持修復,歷經數年時間與龐大經費才將實驗拉回。

梶田隆章感謝老師小柴昌俊宛如皇帝般給予研究堅定方向,他則從學長戶塚洋二身上學到所有的實驗技巧與知識。

基礎研究應堅持對的方向

現場有台大碩士生憂慮,基礎科學的研究經費日益縮減。對此,梶田隆章則鼓勵,基礎研究若堅持對的方向,過程中便可學到許多實驗或分析等技術,這些對於業界,都可能帶來新想法,也是未來所需人才。

恩師、師公都獲諾貝爾獎

梶田隆章的師承一門宛如「諾貝爾製造機」,其恩師小柴昌俊在二○○二年獲諾貝爾物理獎,師公朝永振一郎在一九六五年獲諾貝爾物理獎,三代同獎實屬難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