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置底灰遭重罰 台塑:賴清德「土霸王」

2015/06/27 06:00

事業「廢棄物」當「商品」 賴神︰不可取

〔記者鄭旭凱、洪瑞琴/綜合報導〕台塑底灰堆置台南市被台南市政府環保局開罰案,台塑和台南市政府昨天火砲互射,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台塑將廢底灰當成「商品」,其實卻是事業「廢棄物」,對環境影響很大,實在不可取;台塑石化協理吳清萍則抨擊賴清德是「土霸王」,「作賊的」不抓,只會找「有錢的」下手。

台塑︰「作賊的」不抓 找「有錢的」下手

台塑石化二○一二年將副產底灰委外清運,部分堆置於台南市左鎮、麻豆的副產底灰遭檢舉,隨後被台南市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一億三千餘萬元,台塑訴願成功後,台南市環保局卻又加重裁罰到一億四千餘萬元,台塑不服,再提訴願,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前天判決台塑勝訴。

吳清萍表示,賴清德被封為「賴神」,行事卻完全不遵照法令,市府團隊也因「賴神」效應,變得傲慢而不講理,台塑的副產底灰是經認定可充當工程級配的產品,台南市環保局竟硬要以廢棄物向台塑開罰,簡直就是「土霸王」。而且,台南市環保局針對同一案件再次開罰,還把金額提高,這種做法對企業而言,根本是無止盡的騷擾。

吳清萍表示,副產底灰pH值為十二.四,但既是「產品」,就沒有酸鹼值問題,否則水泥pH值高達十三.四,難道也該列為有毒物質?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不處罰非法把廢棄物摻入副產底灰的土資場業者,不去追查真正造成污染的廢棄物源頭,卻兩度懲處合法賣出產品的台塑,相當不合理。

台塑︰應罰把廢棄物摻入底灰的業者

台南市政府表示,該案是由南市「環檢警打擊犯罪平台」所查獲,市府依法開罰,法院判決已確定台塑所稱副產底灰不是「產品」而是「事業廢棄物」,台塑不應強辯,因為這個違法事實不是任何情緒性發言所能轉移的。

台南市政府指出,台塑是台灣指標性公司之一,理應對這塊土地有更多的悲憫心,台塑今天的情緒性發言,傷的不是任何個人,而是我們世世代代要住在這裡的環境、土地與人民。

吳清萍表示,當初台塑取得雲林縣政府的許可,才把副產底灰委外清運回填,也依規定向工程所在地的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報備,並通過現場會勘,南市環保局監督不周,卻硬把帳賴在台塑身上,令人難以苟同。

南市環保局︰收到判決書後再另作處分

南市環保局重申,待收到法院判決書後,重新計算不法利得,再對台塑另作適法處分,藉重罰違規導正不法,直到改善為止,以遏止事業廢棄物棄置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