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接種踴躍 首日用掉40萬劑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南投民眾排隊等候進入衛生所接種。(記者張協昇攝)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南投民眾排隊等候進入衛生所接種。(記者張協昇攝)

2020/10/0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夾擊,流感疫苗接種出現排隊人潮!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近期國內類流感疫情仍低,但呈緩升趨勢,公費流感疫苗十月五日起不分族群全面開打,首日就用掉近四十萬劑,較去年分批接種首日全相加多一倍,非常踴躍,以六十五歲以上、五十至六十四歲占比最高,兩個族群就用掉約三十萬劑,占整體四分之三。

50歲以上族群已打30萬劑

疫情中心統計,上週因中秋連假,部分門診休診導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量下降,但急診就診七四二二人次及就診病例,則均較前一週上升七%、四.九%。且近一週社區檢出呼吸道病毒陽性率十三%,較前一週的六.八%上升;近四週呼吸道病毒分離前三名為單純疱疹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述三種病毒都是造成一般感冒常見病毒,症狀較流感輕微,多是呼吸道症狀喉嚨痛、鼻塞、流鼻涕等。流感則還有全身性症狀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

至於流感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區別,林詠青提到,兩者症狀類似,雖然武肺可能有嗅味覺喪失,但不到四分之一,建議民眾因類流感症狀就醫要提供旅遊史、職業、接觸史供醫師參考。

預計一個月將用掉300萬劑

疾管署說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約六百萬劑,前天開打首日已打掉逾卅九.九萬劑。按以往經驗,第一週接種意願最踴躍,預計第一個月就會施打超過三百萬劑,後續就較不需排隊就可打到,希望今年底前能全數打完,透過疫苗施打構成群體免疫的堡壘,讓冬天流感仍可維持低點。

此外,若是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族群,今年自費疫苗有一一五萬劑,較去年六十五萬劑大增,民眾也可多加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