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調查食物中毒「眉角」 公衛專家何美鄉:保留人為蓄意破壞思維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已出現2人死亡。(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已出現2人死亡。(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7 1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百貨餐廳「寶林茶室」涉食安疑雲,目前醫院通報累計有7例,其中2例死亡、3例收治加護病房,衛福部食藥署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對於引發食物中毒的原因眾說紛紜,公衛專家何美鄉直言,現在衛生局最需要釐清的是食物保存的SOP,且調查食安事件時應保留「人為蓄意破壞」的可能。

何美鄉認為,從用餐時間到發病僅數小時,最有可能就是「食物中毒」,此次事件可以排除「感染性腸胃炎」,因為感染性腸胃炎通常需藥48小時才會發病;以首例死亡個案來看,39歲男性若無共病,因食物中毒死亡相當罕見,「健康年輕人因食物中毒往生,所食用的毒素不是劇量、就是劇毒。

根據目前零碎的資訊來看,重症個案多有肝腎等器官衰竭情形。何美鄉說,若「肝衰竭」是指標症狀,可朝仙人掌桿菌毒素、肉毒桿菌毒素及菇類中毒調查,仙人掌桿菌毒素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都可繁殖,肉毒桿菌毒素屬厭氧菌,雖為神經毒素,但仍可造成肝臟病變。

「仙人掌桿菌最有可能!」何美鄉認為,因為病例多食用粿條或河粉,澱粉發酵後滋生的仙人掌桿菌最有可能。她強調,預防毒素產生最關鍵的就是確保食物保存在適當的溫度,通常在25度以上的室溫,病菌就會繁殖,繁殖過程就會產生毒,衛生局最需要釐清的事,就是食物保存的SOP,也就是粿條或河粉在被烹調前,置放於室溫多久,另如冰箱溫度、是否冰箱塞滿東西,無法保證每樣食物都是在適當的低溫下保存。

何美鄉也指出,衛生單位在調查食安事件時,隨時都要保留「人為蓄意破壞」的可能,她直言,不慎發生的食安意外是食安問題,人為的蓄意破壞則是國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