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跑道遇大雨就破損 擬向國外討救兵

桃機南跑道9日晚間破洞封閉維修,機場公司首次搭雨棚冒雨搶修。(記者朱沛雄翻攝)

桃機南跑道9日晚間破洞封閉維修,機場公司首次搭雨棚冒雨搶修。(記者朱沛雄翻攝)

2019/03/11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桃園機場前晚因大雨造成南跑道破損,封閉六小時搶修,超過上百航班延誤,遭轟國門「洞」開。桃機公司表示,因桃機運量飽和,難以全面封閉跑道翻修,要徹底解決恐須待第三跑道啟用。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則表示,跑道是機場重要基礎設施,將找出系統性問題解決,而非總是「壞了再修」。

桃機前晚巡檢時發現南跑道中段出現長四十五公分、寬三十公分、深三公分的破損,因大雨搶修不易,晚間十點修補完成並待鋪面冷卻後,昨晨重新開放,共影響一二一個航班,平均延誤五十二分鐘。

明開會研商 找出系統性問題

桃機公司副總陳福將表示,桃機南、北跑道均於一○四年完成翻修,啟用迄今僅三、四年,跑道材料均為柏油柔性鋪面,易因大雨造成坑洞,柏油壽命約五年,即將再展開汰換。

他指出,柔性鋪面優點為養護時間快,修復最長僅需十六小時;混凝土剛性鋪面修復至少需十五天以上。柔性鋪面易因雨破損,但南、北跑道起降架次多,不可能封閉其中一條翻修。滑行道、跑道為機場重要基礎設施,他承認,不應因雨就出現問題,明天內部將開會研商,不排除向國內外工程團隊與機場單位「討救兵」,例如向香港、新加坡取經解決問題,徹底消除「國恥」罵名。

第三跑道啟用才能徹底解決

他並強調,未來新建第三跑道預計採用混凝土鋪面,減少破損頻率,三條跑道也可增加調度空間,預計本月完成一年完整監測,盼今年底可通過二階環評,目標一一四年完工。

剛接掌桃機的王明德說,過去機場重視旅客進出與飛安,較忽略基礎設施問題,維護管理觀念也不足,桃機已四十歲,應定期養護並預防問題,而非「壞了才修」,疲於奔命;將利用機會改變,化危機為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