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化訴願 環署撤銷彰縣處分

環團及彰化當地居民在環署前抗議台化案訴願審議黑箱作業。(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及彰化當地居民在環署前抗議台化案訴願審議黑箱作業。(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11 06:00

〔記者楊綿傑、林良哲/綜合報導〕歷經五個月,台化案訴願爭議結果出爐,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昨天裁決,依照台化請求撤銷彰縣行政處分,並「另為適法之處分」,意即台化申請展延案回到原申請狀態。台化另請求環保署依原許可證展延,被訴願委員會駁回。

對於環保署的裁決,台化和彰化縣政府的解讀兩極。台化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彰化縣政府則指出,四項訴願聲明中,台化被駁回三項,只有一項原處分撤銷,又回到縣府進行審議,縣府應是「大勝」或至少「勝敗不一」。

台化公司彰化廠領有彰化縣府核發之M16、M17及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操作許可證,二○一六年九月廿八日期滿,台化在六月廿七日申請展延,彰化縣政府審查三個多月,九月廿九日駁回,台化因為無證只能停爐,協商歧見未解,走向訴願程序。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轉述,昨天台化案以臨時動議提出,訴願審議委員會以七票比四票同意此案列入臨時提案討論,最後除了撤銷彰縣府對台化的行政處分,同時也駁回台化請求依原許可證展延申請。詹順貴說,這些決定幾乎是全體委員的共識,未動用表決。

環署︰進入延長賽 彰縣府可重新准駁

詹順貴補充說明,訴願會撤銷原處分後,彰縣府仍有權在兩個月內另做適法處分,意指決定權回到彰縣府身上。但就怕出現縣府一再駁回、台化一再訴願的狀況,要避免惡性循環,期待雙方「用智慧解決」。

知情人士透露,訴願會撤銷縣府處分等於回到申請中狀態,台化的許可證是持續有效的,不過後續復工問題,還是要由彰縣府決定。

彰縣府法制處長黃耀南指出,原處分遭環保署撤銷,縣府必須就台化所提出之申請,另為行政處分,但因台化的鍋爐許可證已於去年九月廿八日失效,並未獲得展延,就其個人法律見解,附有期限的許可證應準用民法第一○二條第二項規定,於期限屆滿時失其效力。因此,台化因鍋爐的許可證已失效,不能再復工。

台化能否復工? 彰環保局︰不太可能

對於台化彰化廠的M16、M17、M22三座汽電共生鍋爐是否能復工?彰縣府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他認為實務上不太可能。

台化企業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表示,目前工廠內部以小型鍋爐來替代,未來還是希望能讓大鍋爐恢復工作,才能保障員工權益。縣議員林世賢則說,彰化縣府輸了面子、贏了裡子,M22確定停止燃煤,M16、M17雖可重新申請,但一定要減少燃煤量,他會和縣民一起捍衛彰化的天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