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逾7千名青少年企圖自殺 霸凌也是影響因素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民眾同心協力防自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提供)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民眾同心協力防自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提供)

2019/09/08 22:0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24歲以下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從197人上升至220人,上升11.7%,且有自殺企圖被通報青少年族群7038人次,較前一年5176人次成長36%,增幅均高於其他年齡層,分析原因發現除了精神健康、情感人際關係外,課業壓力、體罰、霸凌等校園學生問題也是影響原因。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今年針對15歲以上、2102位民眾進行抽樣電話訪查,結果發現,約15.6%一生中曾認真想過自殺,另2.7%更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2.2%一生中實際有過自殺行為。

此外,今年特別針對霸凌議題進行調查,15.3%表示曾經「持續」被霸凌,其中,54.3%發生在10至14歲,地點以學校71.3%居多,受霸凌形式則以言語霸凌81%最常見。

在曾被霸凌的民眾中,50.8%表示因為被霸凌而導致明顯的身體或心理傷害,其中25.2%、推估約40萬人具有情緒困擾,45.3%、推估約72萬人更是一生中曾認真地想過要自殺。

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也成為青少年遭受霸凌的另一個場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指出,過去曾有研究發現,約19.6%的學生曾遭受網路霸凌,由於網路霸凌具有匿名,以及快速流傳、不容易被刪除等特性,對於受害者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也更加會引起情緒困擾。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強調,若社會系統能夠給予足夠的支持,將有助於降低自殺,未來也會與教育部討論青少年網路霸凌的防治之道,期待可及時介入協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