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農獎得主:朋友代噴巴拉刈 鼻血流不止

神農獎得主表示,因巴拉刈而慢性中毒,他的友人鼻血流不止。(資料照)

神農獎得主表示,因巴拉刈而慢性中毒,他的友人鼻血流不止。(資料照)

2019/06/20 23: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近期我國農業又因高雄市長韓國瑜為其總統選舉造勢,因此批評巴拉刈禁用政策,早已自主禁用的屏東神農林清源就指出,他上次遇到代噴巴拉刈的農友,鼻腔黏膜已因慢性中毒,導致常常流鼻血,而且一流就難以停止,整個人從原本很強壯的外形變得虛靡不振,該名友人的太太就直言,「就是因為巴拉刈的慢性中毒導致!」。

繼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哽咽形容其父親因噴巴拉刈導致「差點挖掉眼睛」,重申禁用立場後,又有農友現身說法,而且還是得過神農獎的屏東農民林清源,裏作期種紅豆的他,從6、7年前開始就已不再使用紅豆慣行農法常用的巴拉刈等除草劑,而是採自然曬乾,就算比灑巴拉刈要多半個月時間才能收成,他也沒差,反而成為友善環境的特色,而以此所打造的品牌「老鷹紅豆」,在市場上更是頗受好評。

「巴拉刈很輕,一噴飛個500公尺以上跑不掉。」林清源說,他曾在還使用慣行農法時,有次噴灑巴拉刈,但因為巴拉刈很輕,只要風一大就會損壞鄰田,沒想到在上風處的他一噴,下風另名農友剛剛撥種的水稻整區「臭火焦」(乾枯),他也只能摸摸鼻子賠了人家一大筆費用,並回復稻田到可以重種的地步。

林清源指出,前幾天他才碰到1名長期幫人代噴巴拉刈農藥的農友,由於他的工作是拉線,最靠近噴藥口,就算他有載口罩長期下來還是造成累積的傷害,他的鼻腔黏膜就因此受損,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就開始流鼻血不止,讓他原本的健壯身型,變得削瘦虛靡,該名友人的太太就直言,「就是因為巴拉刈的慢性中毒導致!」。

林清源說,巴拉刈大宗還是使用於紅豆上,也不可否認其快速落葉、脫水效果,但是第一若是噴灑遇上下雨,就會滲入紅豆,讓紅豆變黑,第二,落葉劑一灑,整株紅豆開始脫水,代謝迅速減到零,難免會有之前栽種期所噴灑農藥無法完全代謝的疑慮。

林清源今年的「老鷹紅豆」收成活動,近5000「穀東」到自己有「穀分」的田地採摘,他之所以能完全不擔心小朋友也下田,就是因為就是不灑落葉劑、巴拉刈,保證農藥零檢出的紅豆,所有人不論大人小孩都很安心的快樂採摘。

他認為,禁用巴拉刈從國民黨執政討論到民進黨,已經過多年爭辯或是延期,現在食安意識抬頭的現今,實在不必走回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