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供應12.8萬戶家庭年用電 台灣首座商業離岸風場最快年底完成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四)等人,共同把「小風車」插上離岸風場示意平台,象徵再生能源永續運轉。(記者彭健禮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四)等人,共同把「小風車」插上離岸風場示意平台,象徵再生能源永續運轉。(記者彭健禮攝)

2019/05/18 17:43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上緯投控(3708)、澳商麥格理資本、丹麥商沃旭能源及日商JERA共同投資的「海洋風電」(Formosa Ⅰ)第二階段海上施工作業將於月底啟動,預計年底完工,風場總裝置容量可達128MW,供應約12.8萬戶家庭年用電,可減排超過600座大安森林公園吸收量的二氧化碳;團隊今天舉行開工儀式,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讚許豎立台灣推動再生能源的典範,並強調政府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目標2025年達占電比20%。

海洋風電團隊於2012年起,於苗栗縣西北外海規劃設置離岸風力發電,已於2016年10月完成安裝2座年發電4MW的示範機組,第二階段將增設20支年發電6MW機組,於月底啟動,預計年底完工。團隊今天在竹南鎮龍鳳漁港舉行開工儀式。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致詞表示,第一階段的2座示範機組,累計到今年4月,發電量達5500萬度,可供應1萬5000戶家庭年用電;第二階段海上施工作業完工後,風場總裝置容量可達128MW,約可供應12.8萬戶家庭年用電, 成為台灣首座達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相當減少排放超過600座大安森林公園吸收量的二氧化碳。

沈榮津說,再生能源為國際能源多元化的趨勢,尤其過去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扮演台灣自主能源重要的角色,所以政府積極推動,國內目前有太陽能、風力,目標於未來2025年,再生能源的占電比達20%。

沈榮津說,另,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國際大廠都追求綠色供應鏈,如蘋果要求代工廠,於生產過程中需有一定比例的綠電,以負起社會企業責任,這些都是政府推動綠電的重要性考量。

沈榮津說,海洋風電第一期的2座示範機組,已經在台灣風場營運一年多,並通過大眾所擔心的颱風、地震的考驗,向國人證明離岸風電在台灣是可行的,也豎立台灣再推動離岸風電的典範。

海洋風電除本國企業,也吸引國際公司投資;沈榮津也認為是綠色金融的典範,並表示,將要求國營行庫配合政策,率先帶領民營行庫參,與國外形成策略聯盟的機制,共同推動再生能源設置發展,進一步帶動製造設計、運轉、維護等相關產業,活絡經濟。

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苗栗縣副議長李文斌及苗栗縣南龍區漁會等地方人士,也參與開工儀式,共同把「小風車」插上離岸風場示意平台,象徵再生能源永續運轉。

「海洋風電」(Formosa Ⅰ)第二階段海上施工作業將於月底啟動,預計年底完工;團隊今天舉行開工儀式,預計年底完成。(記者彭健禮攝)

「海洋風電」(Formosa Ⅰ)第二階段海上施工作業將於月底啟動,預計年底完工;團隊今天舉行開工儀式,預計年底完成。(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