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單一族群觀點且重視程序正義 社會課綱九月定案

教育部課審大會召開第70及71次會議,仔細審議課綱,其中社會領域已剩下部分附錄內容,便可完成第一輪審查,後續等部分內容修改後,第二輪再送入大會就可進入表決,但須延至9月再議。(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審大會召開第70及71次會議,仔細審議課綱,其中社會領域已剩下部分附錄內容,便可完成第一輪審查,後續等部分內容修改後,第二輪再送入大會就可進入表決,但須延至9月再議。(教育部提供)

2018/08/19 19:5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召開課審大會第70及71次會議,持續嚴謹審議12年國教課綱,其中社會領綱方面,今通過部分提案,例如要求課綱敘寫時注意避免落入單一族群觀點,新增程序正義的重要性,但審議進度無法趕上8月底,須待9月再開會審議並投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今課審大會持續審議12年國教的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延續過去進度,並完成了課綱中的「學習重點」、「實施要點」,以及討論部分「附錄」內容,但尚未完成第1輪審議,須待25日再續審,但因先前有修改建議,未來社會課綱要再回頭審第2輪,看修改意見是否完成,才能進入整份領綱的投票表決,預估需9月才能完成。

林騰蛟說,今會議中,學生委員蕭竹均、廖浩翔等人提案,要求社會領綱中,國中歷史課程台灣分域的學習節數不得低於總節數的2分之1,最後表決同意4票、不同意3票,提案未過半,最後再表決原案並獲30票過半同意,國中歷史課綱通過維持台灣、中國、世界等3個分域,並各佔總節數的3分之1。

其他尚有課審委員陳張培倫提案,建議普通高中「教材編選」的文字敘寫亦應避免落入單一族群觀點,如歷史事件上針對原住民事件用「進剿」來描述官軍攻擊,未免對原民學生造成心理負面陰影;課審大會也通過該提案,要求選用中性文字來書寫。

另,蕭竹均、廖浩翔也針對「程序正義」提案,增加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的公民科學習內容,從添加「為什麼程序正義是重要的」等字眼,讓學生在學習國家追訴及處罰犯罪的過程中,了解程序正義的重要性,經課審大會討論後,也無異議通過。

林騰蛟說,目前課審進度仍將目標放在108學年上路,趕工進度針對有教科書的課綱,下週預計25、26日再度召開會議,預計共5場,會持續社會領綱,並接續討論綜合領域、藝術領域等課綱的第2輪並表決;但後續仍有自然領域、技高的15群科等課綱,尚待1、2輪審查,林騰蛟指出須待9月開會審,但已讓教科書編審程序有彈性配套,讓108學年全部課綱正式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