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吹泡泡有妙用!動動臉部與舌頭 抗老防失智

醫師周希諴與長輩示範吹泡泡,可訓練吞嚥和肺活量。(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周希諴與長輩示範吹泡泡,可訓練吞嚥和肺活量。(記者蔡淑媛攝)

2018/06/15 21:5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預防失智自己來!4名78到86歲的老人家示範防失智運動,運動舌頭、臉頰,可活化大腦,包括吹泡泡、用吸管吸紙張、舌頭抬壓舌板及誇張表情,長壽的他們,耳聰目明、動作靈活,醫師指出,訓練吞嚥及刺激顏面神經,活化腦細胞,天天做能抗老防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周希諴說,失智占老年人比例至少13%,預防失智可以自己做,吹泡泡能訓練吞嚥及肺活量、用吸管吸住紙張是閉氣練習,還有用舌頭抬住壓舌板,都是訓練吞嚥,有助進食,老人家營養好,身體健康。

周希諴指出,平常練習吞嚥動作,加上做誇張表情的臉頰運動,練習臉部肌肉的擴張和協調性,能刺激顏面、三叉神經,促進腦神經活化,也預防失智,他也提醒要注意牙齒保健,罹患牙周病超過10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7成。

4名示範防失智運動的健康長輩,共同的養生之道就是適當運動、正常作息和健康飲食。86歲的何銘樞強調地中海飲食,多吃綠色蔬菜、豆類、菇類、種子堅果類,每天早晚走路運動半小時,平還會去教日文課;陳坤練夫妻分別85和84歲,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凡事自己動手做,喜歡做家事、種花;78歲的吳森雄則是賞鳥達人。

中山附醫營養科主任姜秋月建議老人家飲食,要多攝取omega-3飲食,例如鯖魚、鮭魚、秋刀魚等,素食者來源可從亞麻籽、芥花籽油和堅果類,也要預防3高,可減少失智風險,另外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堅果、未精緻穀類,避免紅肉、糕餅、甜食、人造奶油、速食,及燒烤油炸,過度烹煮的食物。

長輩何名樞示範以吸管吸紙張做閉氣練習,訓練白吞嚥核心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長輩何名樞示範以吸管吸紙張做閉氣練習,訓練白吞嚥核心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長輩陳坤練鼓起腮幫子,增加臉頰張力。(記者蔡淑媛攝)

長輩陳坤練鼓起腮幫子,增加臉頰張力。(記者蔡淑媛攝)

長輩誇大嘴形做臉頰運動,增加臉頰張力。(記者蔡淑媛攝)

長輩誇大嘴形做臉頰運動,增加臉頰張力。(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