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妄想、表達變差、個性轉變 全台1.2萬人年輕型失智

過去外界常關注老年失智現象,不過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患者有增加的趨勢。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情境照)

過去外界常關注老年失智現象,不過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患者有增加的趨勢。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情境照)

2018/04/10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外界常關注老年失智現象,不過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專家估,全台年輕型失智的患者有約1.2萬人,由於初期症狀與老年失智不同,導致難以被發現,全台估計有超過6000人尚未確診或被誤診。

《聯合報》報導,65歲以下確診失智症,就算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症狀表現多樣,多是行為異常,像是容易懷疑、妄想、罵粗話等,甚至是「語意」問題,表達能力變差,或是聽不懂其他人想表達什麼。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主任賴德仁表示,年輕型失智患者可能被當憂鬱症、躁症等,家人可能會輕忽只是脾氣不好。

報導稱,年輕型失智初期有7大警訊,像是語意表達能力變差,影響工作、無法理解他人說話內容、行為脫序,如在公共場所脫衣等、容易懷疑和妄想、個性轉變、出現幻想,以及迷路。

賴德仁說,年輕型失智受到更多歧視,因國人普遍對年輕型失智不了解,普遍無法接受,有些患者走在路上多問了路人幾句一樣的話,就被當成「精神有問題」,讓患者多有病識感,內心受挫。

賴德仁提醒民眾,若家人出現個性轉變、記憶障礙等狀況,建議就醫釐清病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