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稽查人力荒 環保署加速採行無人機稽查

無人機成為環保稽查的重要工具(環保署提供)

無人機成為環保稽查的重要工具(環保署提供)

2017/08/29 18:14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由於空氣污染的問題愈來愈受到民眾的關注,因此環保署也加強了在空污問題上的監控。其中為了有效達到定期巡檢、以及稽查大範圍污染的狀況,環保署與全國各級環保單位,都持續建置無人機系統,要透過科技簡化環境公害的稽查流程。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張乃仁指出,目前全台北中南三區大隊各有一組無人機,此外全國各地環保局也有自己建置無人機系統,搭配上移動式監視器的使用,已經成為環保人員追查污染行為的重要工具。特別是針對6月到7月、以及11月的燃燒稻草的傳統高峰期,透過無人機的定期巡查,可以大面積地快速掌握各地燃燒行為,藉此快速完成公害稽查,有效解決過去因為燃燒地點分散、導致稽查不易的問題。

此外無人機在高空拍攝的特性,對於海岸廢棄物這種需要大範圍監測的項目也能有效發揮。另一方面,由於可以在高空進行偵查, 因此環保署也依靠無人機完成多件過去難以稽查的環境公害案件。張乃仁提到,曾經有一間位於雲林的污染工廠,由於廠方利用在周圍植樹的方式,讓環保稽查人員難以找到正確地點。但在啟用無人機進行偵查後,沒多久就發現該工廠的所在地,揪出該工廠不法的污染行為。

而在2015年底爆發的禽流感事件,環保署也透過無人機成功找出了大量被棄置在河邊的雞隻,進一步避免了疫情的擴散。張乃仁提到,無人機在空氣污染、廢棄物污染這類型的公害案件上,可以提供相當有效的幫助,不過在噪音的污染案件上,仍須要透過透過環保人員親自前往稽查。

環保署表示,目前添購的無人機並沒有機型上的偏好,主要是看各單位的需求自行選擇,依照監測範圍的情況選擇四軸或是六軸的飛行器,藉此完成在不同環境下的公害案件稽查。未來環保署也將持續擴大使用無人機進行公害稽查,不過暫時沒有添購新無人機的計畫,若有額外需求會以租用的方式來補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