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八仙洞最後洞廟 文史團體申請登錄文化景觀

八仙洞的最後洞廟「潮音洞」,文史團體申請登錄文化景觀,縣府官員及文資委員19日到場會勘。(記者黃明堂翻攝)

八仙洞的最後洞廟「潮音洞」,文史團體申請登錄文化景觀,縣府官員及文資委員19日到場會勘。(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7/06/20 14:3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國定遺址八仙洞過去一洞一廟的現象,經縣府數年來的排除,目前僅剩「潮音洞」尚有寺廟,被限令本月27日前拆除,文中團體組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申請登錄潮音洞為文化景觀,希望保留最後一個洞廟。

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表示,潮音寺是目前八仙洞國定遺址內,僅存的一座洞內廟,見證日本佛教潮洞宗派,自日治末期至今在台東宣教歷程,更是長濱早期移民面對天災時的重要信仰之一,保存潮音寺不但保留了八仙洞百年來特有的巖仔信仰文化,更書寫著百年來長濱這塊土地的故事。

八仙洞「香火」鼎盛時期有10多間洞廟,縣府認定均無權占用,近10年來透過訴訟及協商手段,逐一排除,位於第2洞的潮音洞是最後一間,但已被縣府聲請強制執行。

聯盟指出,潮音洞早在八仙洞劃定為國定遺址前便存在,並依法納稅、繳納租金、有合法門牌,聯盟成員於4月底依文資法向縣府遞交「登錄潮音洞為文化景觀」提報單,縣文化處官員及2位文資委員19日現勘,卻未公文通知廟方,18日下午才電話通知,導致廟方無法出席說明,程序有瑕疵。

聯盟也質疑縣府一方面已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要求廟方在27日前必須自行拆除房屋,另一方面又匆忙進行文資現勘,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於現場也特別向現勘的文資委員強調,八仙洞巖仔信仰文化的特殊性,期盼縣府能朝向洞內廟與八仙洞遺址共存來規劃。

文化處長鍾青柏說,過去八仙洞被10多個廟占用,輿論批判縣府管理不善,監察院也就此糾正,所以縣府積極排除占用,回復國定遺址的應有樣貌。

他說,過去很多洞廟都聲稱日治時代就存在,都不能依此永久占有,何況據文化處的調查,潮音洞是民國43年才有。

鍾青柏認為潮音洞根本不構成文化景觀條件,但是,人人都可以申請登錄文化景觀,主管機關必須在6個月內做出決定。

鍾青柏說,原本縣府已經與廟方達成和平遷移的共識,文化處也答應了多項條件,後來是所謂的文史團體介入,廟方才反悔。他質疑「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忽略了國定遺址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