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陳淇澤 選人權日首辦書畫展

二二八受害者陳淇澤即日起在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覽室舉辦生平第一次書畫展,右為長達十多公尺的金剛經作品。(記者蘇福男攝)

二二八受害者陳淇澤即日起在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覽室舉辦生平第一次書畫展,右為長達十多公尺的金剛經作品。(記者蘇福男攝)

2014/12/09 21:4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現年88歲的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陳淇澤,當年為避免警總、情治人員上門騷擾,沉潛書畫世界自我療癒,明天是國際世界人權日,他特地選在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覽室舉辦生平第一次書畫展。

「我能活到今天,這條命算是撿到的!」民國36年台灣本島爆發二二八事件時,陳淇澤還是台北法商學院(台大法學院前身)學生,當年3月1日台北動亂,他和一群北上念書的大學生趕搭火車返回岡山故鄉避難。

由於國民政府懷疑高知識份子可能領導「暴民」趁機作亂,早已將學生名冊交給各地警察局,警察挨家挨戶搜查,頓時風聲鶴唳,是家中唯一獨子的陳淇澤,先在湖內大湖姊姊家避風頭一個禮拜,因自認沒有參與暴動,就悄悄溜回岡山老家,結果當晚就遭人密報,警方將他帶往海軍拘留所(今移民署高市第二服務站)拘留、訊問。

「我前後被拘留153天,雖然沒有遭到嚴刑拷打,但身心飽受凌虐、折磨,只剩半條命!」陳淇澤回憶說,他一被押入拘留所,就目睹高雄縣參議員劉朝四被五花大綁,另有台大法律系學生余仁德、蕭朝金牧師等四、五十人,余、蕭兩人未經起訴審判就遭槍決,讓陳淇澤震懾不已。

大難不死的陳淇澤,隔年畢業後,即進入台銀總行工作,因北京話不通、溝通不良無法適應,轉進合作金庫從基層行員幹起,一路升到襄理才退休。

閒暇之餘他無師自通自學書畫,為避免無端再度被捲入文字獄,他的書畫以佛經、神像和日本浮世繪為主,字字句句都有辛酸的血淚,「陳淇澤書畫展」12月10日展至21日。

陳淇澤書畫以佛經、神像和日本浮世繪為主,字字句句都有辛酸的血淚。(記者蘇福男攝)

陳淇澤書畫以佛經、神像和日本浮世繪為主,字字句句都有辛酸的血淚。(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