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血淚卷宗 國際人權日起開放調閱

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將於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開放民眾申請調閱白色恐怖時期審判書。(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將於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開放民眾申請調閱白色恐怖時期審判書。(文化部提供)

2014/12/08 20: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白色恐怖時期,總共有1萬又67筆的判決卷宗,這些卷宗背後是無數家庭與人生的故事,文化部將於本週三,亦即國際人權日當天,開放首波共232筆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判決書供大眾申請閱卷,屆時文化部將同步公布申請閱卷辦法。

「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花費15年的光陰針對白色恐怖十級的冤、假、錯案件進行調查及補償,所建立10,067件卷宗是國內唯一以受難者「個人」為單位最完整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史料,基金會解散後所有文件在9月上旬由文化部接手保存,預計將規劃恆溫恆濕專業庫房,並研擬卷宗對外開放的作法。文化部表示,卷宗資料彌足珍貴,人權館籌備處會以敬重謹慎的態度面對歷史。

為了促進民主的深化,加強人權意識,尤其是受難者個個年事已高,文化部採邊整飭、邊開放的作法,首批將開放232筆經過數位化文字處理判決書供外界申請閱覽,將有助於學界、政治受難者團體進行歷史研究。

對於開放內容是否會侵犯隱私?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表示,依據檔案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相關規定,提供給外界的文書內容將遮蔽涉及個人隱私的部分,例如被告住址、身分證字號、血型等。

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首批開放的判決書等,將於12月10日起開放外界申請閱覽,開放目錄及作業要點請參見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官網:www.nhrm.gov.tw。民眾可依據「移交補償卷宗判決書開放應用作業要點」提出申請,人權館籌備處接獲完整書面申請資料後,於30日內會將審核結果通知申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