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八風災重建有成? 原鄉災民戳總統府謊言

八八風災受災的原住民部落今天站出來抗議,政府的重建政策,讓原鄉居民「離鄉離村」。(記者陳炳宏攝)

八八風災受災的原住民部落今天站出來抗議,政府的重建政策,讓原鄉居民「離鄉離村」。(記者陳炳宏攝)

2014/08/08 11:5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莫拉克八八風災屆5週年,政府撥款1200億元特別預算進行重建,宣示重建成功,但今天包括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等多個原住民團體,趕在8月底結束特別條例前站出來召開記者會,指責重建會政策偏差、人謀不臧、缺乏監督,造成原鄉居民9成以上「離村又離鄉」,拆穿總統府網頁標榜的「離村不離鄉」謊言。

由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屏東縣魯凱族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魯凱族阿禮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排灣族大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高雄縣八八風災部落再造聯盟共同發起的莫拉克風災國際記者會中,原民團體提出兩大訴求,包括應以各族群文化為主體,重新監測評估原鄉山河大地,並正視「永久屋」政策衍生之難題,不應以違反人權的「三方契約」剝奪遷徙自由,企圖淨空原鄉!更應承認「永久屋」基地不具有部落機能的事實,原民生計陷入困境,部落裂解、文化斷裂,籲請儘速謀求補救之道。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表示,高雄氣爆瞬間失去一切,與當初莫拉克風災所遭受的驚恐痛楚完全一樣,但政府宣稱的成功,卻是建立在欺壓手無寸鐵的原住民身上。黃智慧說,強徵民地、強迫遷村,而遷移戶數多的都是原住民,顯然執政有所偏頗。

屏東縣魯凱族有700年歷史的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表示,在永久屋裡,部落不見、祖先不見了,至今還有居民沒有永久屋可住,甚至生活機能、就業都成問題,希望政府可以完成「活要在一起、死要在一起」的公墓、耕地問題。

排灣族大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代理事長勒格艾巴瓦瓦隆說,「我們的根為何要強迫我們離開,只因災後3天去勘查,就要求我們遷村,一輩子不能回鄉,並限制戶籍,讓我們家族分散。」

黃智慧說,政府花了不到一週,憑空照圖就評估完90個部落,過程實在是太粗糙。

布農族伊斯南冠打亥Tahai校長說,政府就是要趕走居住在好山好水的部落族人,讓財團進駐建造度假勝地。Tahai強調,「政府邀我們簽訂欺祖條約,永不得回鄉,過去政府曾評估50年內不得居住,但我們住了5年,卻一點事都沒有。」

台東縣嘉蘭部落國賠律師林三加說,許多部落提國賠訴訟,因為政府歸咎於天災,其實河川整治、造林政策,都是致災原因。

八八風災受災區大社原鄉小朋友,花了一整晚畫出保護原鄉的願景。(記者陳炳宏攝)

八八風災受災區大社原鄉小朋友,花了一整晚畫出保護原鄉的願景。(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