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228受難者家屬首都市長/柯: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8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與妻子陳佩琪(右)陪同父親柯承發(中)等家人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並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全家人睹物思情,都相當感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8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與妻子陳佩琪(右)陪同父親柯承發(中)等家人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並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全家人睹物思情,都相當感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5/03/01 06:00

批國民黨 造成受難家庭痛苦

〔記者李欣芳、涂鉅旻、梁珮綺/台北報導〕做為第一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首都市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當著馬英九總統的面,在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痛陳國民黨政府當年在二二八事件發動的清鄉政策,造成柯家三代及許多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痛苦,講到激動處柯文哲數度痛哭失聲,並強調「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這片土地的主人」。馬總統則籲柯文哲與中央政府一起推動社會和諧。

柯演說後,馬兩度要與柯文哲握手都遭柯拒絕。柯母何瑞英事後解釋,當時柯手中拿著拭淚、擤鼻涕的衛生紙,和總統握手太不禮貌。

二二八事件六十八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在北市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柯文哲以二二八家屬身分代表上台致詞,別具意義。

追思致詞 淚憶祖父數度哽咽

柯文哲一上台就哽咽說,每年的二二八,父親總是流著眼淚從二二八法會回來,看到父親的眼淚他很心痛,「二二八的痛有多痛,應該是痛到無法言語」,因為父親從來都不願向他說祖父的事,不希望上一代的痛讓下一代繼續承擔,因此他是從照片中認識祖父、從父親每年在二二八紀念會的眼淚中認識祖父。

柯文哲說,祖父柯世元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新竹小學教書,「不管是皇民或國民,都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祖父是個安分守己的台灣人,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做為一個知識份子,就足以讓國民黨在清鄉時被抓去關抓去打,祖父出獄後臥病三年後過世,去世時家裡一貧如洗,父親只有足夠的錢買一套新內衣褲送祖父離開這世界,祖父入殮時連一套完整新衣服都沒辦法買,這是父親一輩子的遺憾,二二八造成上一代家破人亡,剝奪父親升學的機會,是父親另一個遺憾。

「二二八傷害我祖父的生命,傷害父親的人生,傷害我的感情」,柯文哲說,一個二二八事件造成柯家三代人的痛苦,相信許多受難者家屬也有同樣痛苦,他參選台北市長初期,父親極力反對,向他說,「我在二二八失去父親,我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講到此,柯文哲痛哭失聲,無法言語。

柯文哲並以國語、台語強調,「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這片土地的主人」,指紀念二二八是為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重新站起來繼續前進,他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參與紀念,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能充滿愛與和平。

馬兩度要與柯握手 都遭拒絕

馬總統則說,「今天在座的柯市長,本身也是二二八的家屬,我希望台北市在他的領導下,跟中央政府一起來推動我們社會的和諧」。

總統表示,誠懇希望從今而後,世代之間、朝野之間,能夠以合作換取和諧,以對話取代對立,彼此相互尊重。

柯文哲台上痛哭,台下不少人跟著流淚,當柯致詞結束後,馬總統欲趨前與他握手,但柯搖手示意不要握,活動結束馬總統一一向家屬握手致意,要再度向柯文哲握手時,柯僅雙手合十致意,並未與馬握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