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回照片全失焦 福衛5號恐失能

福衛五號九月七日已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均模糊不清,國家太空中心近日以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資料照)

福衛五號九月七日已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均模糊不清,國家太空中心近日以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資料照)

2017/09/19 06:00

台灣自主研發 造價56億

〔記者林慶川、鄒景雯、吳柏緯/台北報導〕造價高達五十六億、也是首顆由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上月發射升空成功。依原設計,此衛星應可在離地球七百廿公里的軌道高度上,拍下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兩米的清晰照片,不過,據了解,福衛五號九月七日已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均模糊不清,國家太空中心近日以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而因衛星升空後即無法回收地面進行維修,此衛星拍照功能恐已「失能」。

福衛五號八月廿五日於美國發射升空成功,當時國人相當振奮,因此顆衛星從元件設計、生產到組裝測試,都是台灣自主研發;更運用台灣半導體製程,做出一顆十二乘二.四公分的大尺寸CMOS影像感測器搭載在衛星上,按設計可從一○一大樓頂樓往下拍到地面上的螞蟻,此外,一旦進入太空軌道上運行,可清晰拍到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為兩米、彩色解析度四米的物體影像。

持續遙控校準 仍無改善

而依規劃進程,福五升空兩週後、即九月八日就須傳回第一批照片,但據指出,九月七日傳回首批照片,照片卻是模糊且有條紋狀,難以辨識所拍攝物體,甚至拍攝大到廿米物體,成像品質仍不佳;有知情者更描述,傳回的影像用手機看還可以,但放大至原來解析度則變模糊、有大顆光斑,「品質應是無救了」。

傳發射前測試 就有問題

還有消息指出,太空中心發射衛星前,曾在台灣採地面拍遠距建物測試CMOS,當時即發現照片有問題;另有一說是,太空中心在發射衛星前,疏於對CMOS進行校準,才導致此項意外。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昨坦言,目前確實有一些影像成像情況不完美,太空中心還在持續校正,目前鏡頭也仍在調整。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則證實,光學酬載確實出現無法對焦的情形,與預期有落差,目前太空中心還在試圖找出原因,確定後會向國人報告。

對於福五出現重大問題,消息人士建議,政府應儘快指定一位有太空衛星工業經驗、熟悉太空中心生態的人接主任,否則目前只有代理主任,可謂群龍無首。新主任須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徹查為何造成這些問題,釐清責任並進行懲處,重整太空中心應有的紀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