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時刻!美聯邦最高法院 6月底裁定同志婚

2015/01/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十六日同意受理攸關全美五十州是否都必須核准同性婚姻的案件,將於四月起進行辯論,預料會在六月底做出對全美同志婚姻權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判決。

這起攸關同志婚姻權的本案原告是來自肯塔基、密西根、俄亥俄與田納西等四州約十五名男女同性戀者,他們要求推翻這四州的同志結婚禁令,宣布所有美國人都有權與自己所選擇、不分性別的伴侶結婚。密西根、俄亥俄與田納西三州禁止同性結婚,肯塔基州則在去年十一月的公投中通過修改州憲,將婚姻定義為僅限一男一女。

負責這四州的聯邦上訴法院,去年十一月曾推翻這四州聯邦法官做出支持同志權的判決,宣告這四州的同志結婚禁令不變,為二○一三年聯邦最高法院宣判婚姻僅限一男一女的「婚姻捍衛法」(DOMA)違憲以來,上訴法院首度、也是唯一一次做出反對同志婚姻的判決。去年十月,美國有五個州的傳統派人士要求聯邦最高法院介入,以保護該州同性結婚禁令,但遭聯邦最高法院拒絕,此舉被視為同志權的沉默勝利。

36州與華府特區已合法

聯邦最高法院一三年時的判決,形同宣告同性婚姻在聯邦層次正式合法化,但身為唯一能調解美國各聯邦上訴法院不一致判決的聯邦最高法院,迄今一直避免就全美各地同志婚姻合法化做出定奪。美國社會對於同志婚姻的看法,在一三年的判決後大幅好轉,社會輿論與各州法律也出現重大改變,目前全美五十州中已有三十六州外加哥倫比亞特區核准同性婚姻,意味著有七成美國人所居住的州允許同志結婚。

原告之一、來自俄亥俄州的男同志歐伯蓋菲爾說,他在獲悉聯邦最高法院受理他的案子後潸然淚下,內心又喜又哀。歐伯蓋菲爾在一三年與垂死伴侶亞瑟飛到馬里蘭州,只為了在亞瑟死前與之結為連理;兩人稍後透過法律途徑,強迫俄州政府必須在亞瑟的死亡證明上將之列為已婚,以便未來兩人能夠合葬。

司法部長霍德表示,政府籲請聯邦最高法院「讓所有美國人都享有婚姻平權」。同志權倡議人士對於最高法院終於願意就全美同志婚姻權做出定奪,大表歡迎;至於堅持婚姻僅限一男一女的傳統派,則希望最高法院不要插手政治過程,強調最高法院應把同志婚姻議題交給選民定奪,而非法院命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