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薄殼油輪抄近路 首次穿越北極海

俄羅斯因遭受國際嚴厲經濟制裁,改以北海航線運送石油、天然氣至亞洲市場,節省時間和燃料費,但俄國此行運送的油輪只是一般的薄殼油輪,而非用於行駛北極海域的冰級船。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席液態天然氣計畫北極LNG2工程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俄羅斯因遭受國際嚴厲經濟制裁,改以北海航線運送石油、天然氣至亞洲市場,節省時間和燃料費,但俄國此行運送的油輪只是一般的薄殼油輪,而非用於行駛北極海域的冰級船。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席液態天然氣計畫北極LNG2工程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2023/09/17 05:30

把石油送達中國 取道北海航線 不顧漏油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為了加速能源運往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俄羅斯仰賴「北海航線」(Northern Sea Route)頻率顯著上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十五日宣布,首次取道北海航線把天然氣送達中國;另首次有兩艘無特殊強化的油輪從北海航線航向中國,引發環保人士擔憂,因為只要在該海域發生漏油事故,幾乎沒有辦法善後。

航道危險 但航程可縮短至35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兩艘俄羅斯油輪在八月獲得許可後,於九月初航行北海航線把約一百萬桶石油運往中國。然而,這兩艘只是一般的薄殼油輪,而非用於行駛北極海域的冰級船,這也是俄羅斯第一次讓非冰級船航行北海航線。報導指出,此航線全程位於北極海域之內,可說是地球上最危險的航道之一,若不慎漏油,任何人都鞭長莫及。

大宗商品市場分析公司Kpler指出,過往俄羅斯把能源運往中國,通常是從普里莫斯克港口出發,穿越蘇伊士運河後走南方水道抵達中國山東省日照市,航程約四十五天;若改走北海航線,便由莫曼斯克啟程,航程可縮短至卅五天,估計能省下五十萬美元左右燃料費。

有鑑於俄因入侵烏克蘭遭受西方嚴厲經濟制裁,且歐洲國家也開始擺脫對俄能源依賴,迫使俄羅斯想盡辦法開源節流。二○二二年只有一艘載著俄羅斯原油的冰級船航行北海航線至中國,今年到目前已有十艘。此外,Gazprom聲明寫道,公司首次沿著北海航線運送自家液態天然氣到中國,「這條路線讓我們在運送液態天然氣到亞太國家時省下可觀時間。」

顯示俄正竭盡所能出售石油

受氣候暖化影響,二○二○年開始非冰級船有了在北極海域航行的環境條件。負責管理北海航線的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允許這類船隻在破冰船陪同下,於夏、秋之際冰層較薄時航行。Rosatom向金融時報強調,所有船隻都受到嚴密監控,環境狀況是該機構最優先考量。

只是,北極海冰的移動會受海流和風的影響,具有高度不可預測性。環境組織貝羅納基金會資深顧問恩吉認為風險相當極端,「北海航線的夏日不必然是趟簡單的行程」;挪威記者洪伯特指出,這樣的運輸方式顯示俄羅斯正竭盡所能出售石油,「寧願付出包括環境在內的任何代價販賣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