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澳三方夥伴 布林肯歡迎紐西蘭加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訪問紐西蘭。(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訪問紐西蘭。(法新社)

2023/07/2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廿五日表示,和菲國有南海主權爭議的中國提議雙方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駐菲大使在非正式交談中已就此提交白皮書;菲方不排斥與任何國家合作建立防禦能力,惟有待研究中方提議。此外,紐西蘭廿六日表態就有限度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持開放態度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七日表示歡迎。

中國提議聯合軍演 菲未置可否

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廿六日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舉辦的慶祝解放軍建軍九十六週年招待會的場邊告訴媒體,中方稱已就中菲聯合軍演提交白皮書,「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已準備好,我們必須研究」。他說,菲國試著與全球各國軍隊建立關係,「這是我們防止戰爭的一種方法」。布勞納表示,中方在提議中未說明細節,但聯合軍演不會在南海舉行。中國駐菲大使館未就此事有立即回應。

另一方面,針對紐國總理希金斯廿六日表態,只要不涉及核動力潛艦開發,紐國對自身在AUKUS中可能扮演的有限度角色持開放態度,布林肯廿七日回應,AUKUS「對紐西蘭和其他夥伴的參與敞開大門,當他們自認適當加入時」。

紐西蘭已經明確拒絕參與AUKUS「第一支柱」的核武相關計畫,包括核動力潛艦,但AUKUS近月密切討論紐國在「第二支柱」網路戰、人工智慧、長程高超音速武器等領域可能扮演的角色。希金斯的態度顯示,紐國的參與可能集中在「第二支柱」上。

AUKUS二○二一年九月成立時,被視為紐、澳、美「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的接替安排,確定美、英協助澳洲打造至少八艘核動力潛艦等相關計畫為「第一支柱」;和美、英、澳同為國際情報分享「五眼聯盟」成員的紐國,則因一九八○年代中期以來的無核化理念而遭排除。但法新社指出,擔心觸怒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紐國行事謹慎的主因。

美媒報導,中國提議與菲律賓舉行聯合軍演,中國駐菲大使已就此提交白皮書,但菲方要先研究。圖為菲國民眾本月稍早前紀念南海仲裁案七週年,在中國駐馬尼拉領事館外聚集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美媒報導,中國提議與菲律賓舉行聯合軍演,中國駐菲大使已就此提交白皮書,但菲方要先研究。圖為菲國民眾本月稍早前紀念南海仲裁案七週年,在中國駐馬尼拉領事館外聚集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