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女王「定義了一個時代」舉世哀悼

南半球的澳洲雪梨歌劇院帆形建築,9日裝飾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影像,以資紀念。(美聯社)

南半球的澳洲雪梨歌劇院帆形建築,9日裝飾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影像,以資紀念。(美聯社)

2022/09/10 05:30

拜登 被女王機智善良迷倒

〔編譯茅毅、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八日辭世,舉世哀悼。美國總統拜登除下令聯邦機構下半旗致哀外,並和第一夫人吉兒發表聯合聲明,指女王不只是一名君主,還「定義了一個時代」。滄海桑田,對幾世代的英國人而言,她是定心丸,既撫慰人心、又令他們引以為傲。

拜登首次見到伊莉莎白二世是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他與其他聯邦參議院同僚訪問英國。拜登去年六月首度以總統身分偕吉兒訪英,他說自己被女王的機智迷倒、也被其善良感動。在美國二○○一年發生九一一事件後的最黑暗日子中,女王和美國站在一起。拜登還說,女王在位期間深化美英同盟基石,協助打造美英特殊關係。

蕭茲 不忘英德和解的努力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七十多載以來,女王象徵英國的延續與團結。他會謹記她是法國之友、一名宅心仁慈的女王。德國總理蕭茲形容女王是一個角色典範,在二戰後對德英和解的努力將永誌不忘,世人將懷念她、尤其是其令人拍案的幽默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女王一九七五年訪問日本,對加強日英關係有極大貢獻,她的離世是英國人民及國際社會的重大損失。

李顯龍 尊女王為英國心臟

印度總理莫迪形容她是一個「勵志領袖」、也是尊貴和高雅的化身,世人將銘記她是當代的中流砥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形容英女王是英國的心臟和靈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唁電,代表中國政府與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提到,女王曾相隔逾五十年兩度造訪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她是聯合國的好友,戮力從事許多慈善與環保志業。

蔡英文 讚全球民主中堅力量

蔡英文總統昨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英國政府及大英國協人民致上深切哀悼之意。她在臉書表示,女王深受英國人民愛戴,從二戰、冷戰到如今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女王帶領人民克服重重挑戰,始終是全球民主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紀念女王 全球地標點燈致哀

此外,為紀念伊莉莎白女王,法國首都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八日暫停閃燈,澳洲雪梨歌劇院的帆形建築點燈致哀,俯瞰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地標「救世基督像」打上英國國旗顏色的紅、藍、白色燈光,美國紐約時報廣場螢幕播放女王的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