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位70年 英女王榮耀王冠

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生平

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生平

2022/09/10 05:30

96歲辭世 一個時代的終結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八日與世長辭,她在將近一世紀的生涯中,見證了大英國協及整個世界無數次的重大變遷,也經歷了英國王室的興盛與衰頹,始終恰如其分地扮演穩定民心的角色,進而在全球樹立舉世無雙的聲望,堪稱「英國的化身」。她的離世不僅是英國一個時代的終結,亦代表世界翻過了長長的歷史扉頁。

25歲登基 任命過15任首相

伊莉莎白二世全名伊莉莎白.亞歷山卓.瑪麗(Elizabeth Alexandra Mary),一九二六年四月廿一日出生於倫敦,原本不具備王位繼承資格,是因伯父愛德華八世退位、由她的父親繼位成為喬治六世後,才順理成章成為繼承人,並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六日,因父親忽然逝世,才以廿五歲之齡匆促登基。從即位之初的邱吉爾到現任的特拉斯,伊莉莎白在位的七十年又二一四天內,一共任命過十五任英國首相,也見證十四位美國總統的起落。

見證歷史 推進王室現代化

在她任內,英國經歷福克蘭戰爭、蘇格蘭尋求獨立、脫離歐盟、新冠肺炎等巨大變動,並隨著戰後去殖民化浪潮興起,非洲、加勒比海、阿拉伯半島、太平洋的殖民地相繼宣布獨立,以及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等事件,在全球的影響力逐漸式微。然而,女王每每總以自身堅毅、穩定的形象,安撫亂世中的民心,同時也逐步推進王室現代化。

處事自制 兒孫爆連串糾紛

儘管女王本人處事自制,兒孫輩卻惹出一連串糾紛和醜聞,包括被她稱為「可怕的一年」的一九九二年,三位子女查爾斯、安德魯和安妮接連離婚;行宮溫莎城堡也遭祝融,大量古建築和歷史文物遭破壞,而國民拒絕以稅金支付修復,迫使女王動用個人資金,並首度開放白金漢宮付費參觀,隔年甚至自願納稅。九七年,黛安娜王妃車禍去世,王室起初的淡漠處理,直接重創王室形象。所幸女王最終仍打破慣例,公開哀悼黛妃,並承諾王室會與時俱進。

在位最長 一生奉獻國家

在二○一五年九月九日,廿一歲就立下一生奉獻國家誓言的伊莉莎白二世,正式超越曾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而她當時僅說,從未渴望取得這個成就。英國媒體指出,雖然君主制在女王統治結束時,也許不像她登基之初那樣強大,但她仍決心繼續維護君主在英國人民心中獲得愛戴和尊重的地位。然而,在她身後,英國王室勢必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監督。

8日聚集在白金漢宮外的民眾,聽到女王過世消息,神情哀戚。(路透)

8日聚集在白金漢宮外的民眾,聽到女王過世消息,神情哀戚。(路透)

圖為2012年英女王登基60週年「鑽禧紀念」。(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2012年英女王登基60週年「鑽禧紀念」。(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